“变老”的农民工如何让物业服务“变好”?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龄普遍偏大,体能技能受限,服务难以满足居民需求

“变老”的农民工如何让物业服务“变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30 07:55

原标题:年龄普遍偏大,体能技能受限,服务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引题)

“变老”的农民工如何让物业服务“变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琛

阅读提示

又到年底,物业工作人员开始催交物业费。因小区物业保安、保洁、维修等岗位的农民工年龄偏大,在技能、体能等方面存在不足,在物业服务提供上存在满足不了居民需求的情况。对此,专家建议,增加对物业人员硬本领和“软技能”的培训。大龄农民工也表示会尽力去学习新技能以达到服务标准。

“您好,请问是业主吗?今年的物业费可以交纳了”“咱们楼按照每平方米1元的标准交纳物业费,您家按照面积来计算就行”……又到年底,不少居民开始收到物业费交纳提醒。

记者了解到,在物业服务领域,从事保安、保洁、维修等基础岗位的工作人员中,有不少是大龄农民工。在城市物业服务覆盖率提升的趋势下,这些物业工作人员是小区里最常见到的身影。他们守护着居民的居家生活,也在小区里慢慢变老……

建筑工人转行物业维修

久居北京的蒲师傅,普通话里依旧带着乡音。来自甘肃农村的他在北京市海淀区的某小区里,已经做了十多年的物业维修工作。

“厨房漏水了,您赶紧来帮忙维修下”“楼道入口处的顶棚积水了,请尽快处理”“家里的暖气不热,是不是管道堵塞了”,在小区里,蒲师傅的日常工作是处理业主们的维修需求。

为何选择成为物业维修人员?蒲师傅解释是因为年龄大了,需要“转型”。今年已经61岁的蒲师傅在年轻时是一名建筑工人,出过甘肃、去过上海,随着或大或小的工程,辗转各地谋生。木工、瓦工、钢筋工等多个工种都干过的他,比较擅长的是砌砖。

“年纪越来越大,体力有些跟不上了。眼瞅着砌砖的速度越来越赶不上年轻人和曾经的自己。”年纪大了的蒲师傅决定离开建筑工地,“与在工地相比,做物业的收入低一些,但没那么费体力,我们年龄大些的人也能应付得来。”

“哪里有什么年轻人,很少!都是50多岁的人来找物业工作。”记者从求职中介处了解到,从事物业服务工作的农民工普遍年龄偏大,多从事保安、保洁、绿化、维修等工作,薪资水平因是否具有专业技能等因素而略有差异。

“我在小区做物业”,介绍自己的工作时,来自河南的李师傅说。他今年57岁,擅长维修水电,在小区里承担着检修电路等工作已十多年了。

花草是否需要修剪、垃圾是否分类完毕、车辆停放是否有序,闲暇时,李师傅和同事们常常在小区里走走瞧瞧。对他来说,小区既是工作地点,也俨然成了第二个“家”。

技能不足、沟通能力待加强

随着居民对居住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物业工作人员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

“经常需要跟业主们沟通,重在解决,也重在协调。”李师傅说。虽然主要负责维修水电,但长期在小区里服务的他也能处理换锁、换灯等小件维修。在他看来,到了年底,与业主们沟通最多的还是物业费的收取问题。

“不配合缴纳的业主有,但是少数,需要沟通。”在李师傅看来,不愿交纳物业费的业主,往往是因为觉得物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例如,觉得今年的物业工作做得不好、漏水等情况没有处理妥当、邻里之间有矛盾没协助协商好等等,“到了需要交纳物业费的时候,对物业服务的质疑会叠加起来”。

对此,不少物业工作人员觉得能够理解,“业主们发发牢骚很正常,毕竟物业管理可能做不到尽善尽美。”一物业经理对记者表示,小区物业承担的工作事无巨细,非常繁杂。以他所在小区为例,按照居民数量,应配备包括保安、保洁、维修等在内的工作人员15到18人,但实际配备只有10人,“人手不够、收入不高、居民需求不一,有些工作可能做得不尽如人意”。

在一些居民看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沟通能力均需提升。“家里急需维修电灯时,物业上门看了却发现解决不了,还是得从外边再找维修人员。还有一些物业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待改进。”居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

“在小区工作和在工地上闷声干活不一样,在小区里,既要把活儿干好,又要妥善处理与业主们的关系。”蒲师傅认为。虽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够解决,他与同事们还是守在小区里、电话前,保证能尽快回应业主们的需求。

亟待提升硬本领和“软技能”

对在大城市生活的农民工来说,从事基础岗位工作的物业工作人员薪资水平并不高。以北京为例,记者通过求职平台了解到,小区物业客服工作的薪资多在每月3500元~4500元、保洁工作多在每月3500元~4000元、综合水电维修工作多在每月4000元~5500元。

想提升收入,需要过硬的技能。不少大龄农民工表示,由于年龄偏大,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学习能力已不如往昔。虽然也想学习新事物、新技能,但不知道应该如何提升。

从事物业服务工作的农民工年龄偏大,契合着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趋势。根据《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全国农民工平均年龄达41.7岁。其中,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27.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

“年轻人可以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因此,在传统的物业服务领域,就‘留’下了更多大龄农民工。”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现代服务业分会秘书长韩巍认为,物业的工作场景是在生活环境中,这就要求从业人员除了具备解决问题的技能与本领,还需要提升沟通技能、社会交往技能等“软技能”,“这是一份需要用心用情才能做好的工作”。

韩巍认为,目前对物业工作人员“软技能”的培训还比较滞后,相关培训中涉及的内容不多。因此,还需要着重强化,帮助相关人员提升综合工作能力。

在李师傅看来,如果平时服务得好,收取物业费等问题也将不那么棘手了。对于从事物业服务工作的大龄农民工来说,这或许是一份会干到退休的工作。“追求和选择都不像年轻时那么多了,工作踏踏实实去干,能做到的,我们会尽力去学、去做。”李师傅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