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西夏区总工会“六强化”提升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银川西夏区总工会“六强化”提升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9 11:13

原标题:银川西夏区总“六强化”提升厂务公开规范化建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路杰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形式、方法与载体,通过“六强化”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宣传引导。西夏区总工会利用各种时机对企业和职工进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厂务公开条例》《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及《银川市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规程》的学习和宣传,并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定向推送10余期民主管理方面内容及规章制度,增强了企业对民主管理的认知度和支持力度,提高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民主意识和主动性。

强化培训提升。西夏区总工会高度重视提升职工代表业务知识和能力水平。几年来,共组织247名职工代表参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业务知识培训班,有力提升了职工代表业务技能。收集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条例文件编写了《民主管理工作手册》,便于工会干部在开展工作时查阅相关的规定和操作指南,提升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开展民主管理的实际操作水平。

强化建制扩面。借助“党工共建”平台,西夏区总把建有党组织企业的党务公开和厂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资源共享、同频共振。完善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集体协商制度,有效推进非公中小型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扩大厂务公开覆盖面,形成了一定的声势和社会影响。

强化典型选树。大力推进西夏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规范化建设,针对不同所有制和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树立典型,以典型为引领全面提升企事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社会法制水平。2021年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对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四个有特色”给予高度肯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企事业单位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进行公开,将厂务公开作为实施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前置程序和后续保障,通过推动企事业单位依法履行职工代表大会、平等协商、厂务公开等民主程序,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

强化考核监督。西夏区总以考核为导向,将厂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局面;以监督为抓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定期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专项执法检查,现场指出检查出的问题,并要求企业立查立改,确保常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促进月活动”,通过企业自评,街镇普查,总工会抽查的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工作情况,分析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建设,实现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