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 | 三学三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滋润职工心田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 | 三学三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滋润职工心田

来源:中工网
2022-11-28 15:41

公平

陈宝泉 

当前,全国各地各级工会持续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我觉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从中感悟真理、学理、道理、哲理的力量,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其所以必然”,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滋润职工心田。

带着感情学,“知其然”。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带着感情学,才能学得主动、学得深入。学得愈深,信念愈真,情感才能愈加醇厚。党的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意蕴深刻。要让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人民至上温暖人心,自我革命赢得人心,伟大变革振奋人心,中国式现代化鼓舞人心。我们必须从深化感情人手,不断激发职工学习热情,让职工静下心思读报告、坐下身子学原文、沉下心神悟道理,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全面学、反复理解学、持之以恒学。要在通读整篇报告的基础上,深读重要章节、精读精髓要义,通读读遍、深读读懂、精读读透、逐篇逐段、逐字逐句地“知其然”。从中学出“坚如磐石”的真信仰,学出“坚不可摧”的真信念,学出“坚贞不渝”的真忠诚,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思想上坚信,政治上坚定,行动上坚决,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带着思考学,“知其所以然”。要“知其所以然”,就必须认真思考和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要求、新部署,讲的是我们经历的事,说的是我们明白的理。要让职工真正“知其所以然”,并转化为正确的思维理念以指导工作,着实需要下一番苦功。如何把握大会的主题、三件大事和十六个方面的成就,如何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如何把握“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的内涵,如何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只有把这些问题连贯起来思考,才能真正弄清楚全部的内涵,因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不能浅尝辄止,要理解其中的逻辑关系、来龙去脉,进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学得更深、悟得更透、用得更好,进而将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去。

带着使命学,“知其所以必然”。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反映的是客观真理,揭示的是客观规律。“知其所以必然”,就是要我们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对着问题学,力求从规律上把握掌握,在实践中体会其理论价值和魅力,学然后知不足,思然后知奋进,践然后知守责、悟然后知道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今天的中国,已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各级工会组织肩负着团结动员组织职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的重任。前行路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学会从规律的高度去理解,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蕴涵的规律指导我们的工会工作,就会鲜明地感受到一种“登高望远、视野开阔”的新境界,从而深切体会到其中“必然”的真理力量。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惟有“知其然”,理解才能深入;惟有“知其所以然”,行动才能跟得上;惟有“知其所以必然”,创新方能落到实处,才能团结引领亿万职工不断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