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丨以法之名,保护好每一个“少年的你”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丨以法之名,保护好每一个“少年的你”

来源:中工网
2022-11-17 16:19

近日,初二少年小蒋遭遇校园霸凌,被15人围殴后愤而刺伤3人的正当防卫案,有了最终结果。法院认定小蒋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并判处其无罪。

对于校园霸凌,沉默即是纵容。相比于大部分受害者的忍气吞声,小蒋的这声“呐喊”何其珍贵,理应受到珍视和保护。而此案的审判结果,正是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了,并且也进一步彰显了社会对校园霸凌的治理态度,更是给了被霸凌者敢于说“不”的勇气。

当然,我们不鼓励 “以暴制暴”。但有关部门能依法为正当防卫的反抗者“撑腰”,不让他们再次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是法治的应有之义。

一直以来,我们不断呼吁要反对校园霸凌,相关法律规定也越来越详尽和完善,但还是会有孩子被卷入到校园霸凌的漩涡之中。因此,为了防范和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健全校园欺凌治理长效机制,不能纸上谈兵,要加大力度落实到学校的每一个工作环节中去,真正做到扬善于行,止恶于微。

可以说,法律和社会对被霸凌者正当防卫的支持,就是对施暴者最有力的震慑。希望随着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法律制度日益完善,不再有少年的青春因霸凌留下伤痛。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