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在基层,站在一线——2022年全总机关干部蹲点的100多个日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在基层,站在一线——2022年全总机关干部蹲点的100多个日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01 07:24

原标题:蹲在基层,站在一线(主题)

——2022年全总机关干部蹲点的100多个日夜(副题)

策划/《中国工人》编辑部 文/马梦婕 李双星

6月初,2022年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正式启动。按照要求,全总机关8个组、32名干部分别前往山西、辽宁、江苏、福建、山东、广西、贵州、甘肃等地的8个蹲点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蹲点工作。

100多个日夜,蹲点干部们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阻碍,脚踏实地深入企业、走到一线,在座谈中了解职工需求,在实践中创新服务方法,一次次与基层工会干部面对面,一次次与一线劳动者心贴心。

6月8日,贵州蹲点工作组第一个抵达目的地。《中国工人》以这个时间为起点,讲述8个蹲点工作组的16个蹲点“日历”。他们肩负使命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力求蹲点工作取得实效,真正“蹲”在基层、“站”在一线。

2

贵州蹲点工作组人员与货车司机交谈。蹲点工作组供图

6月15日 贵州·贵阳 蹲点第7天

第一次赴企业调研

6月15日,是我们抵达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工作委员会的第7天。此时,我们已经在当地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隔离,怀揣着既忐忑又激动的心情,正式开始了走访调研。

按计划,我们第一个前往的企业是奇瑞万达。尽管提前做了“功课”,企业的状况还是令人担忧。奇瑞万达现有职工500人,工会主席一职已经空缺半年,负责人对《中国工会章程》不清不楚,工会工作一直处于半瘫痪状态。了解情况后,我们立即对企业提出要求,尽快把工会主席补选出来,并要相应增加工会委员数量。

虽然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存在纰漏,但是在企业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在我们和当地工会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奇瑞万达按照规定,用20多天时间完成准备工作,最终在7月11日召开了补选大会。

工会组建不规范、机构编制不健全,是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一边调研、一边解决,帮助基层工会完善组织体系建设,助力基层工会发挥作用。

7月1日 辽宁·沈阳 蹲点第23天

五级联动展开蹲点工作

7月1日,在与辽宁省总工会召开的对接座谈会上,我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保障——辽宁省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一级主任科员孙雪松、沈阳市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张世岩一同加入我们的蹲点工作组,同我们“蹲”在一起,“融”在一起,形成合力。

我们抵达此次蹲点目的地——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总工会后,在和平区总工会的积极协助下,迅速与街道总工会进行了工作对接,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有了辽宁省、市、区、街道四级工会组织的共同支持,我们的干劲儿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组长李宁在座谈会上表态:“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业务提升机会。我们会进一步帮助基层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和先进做法。”

7月4日 福建·福州 蹲点第26天

与一线劳动者零距离沟通

福建

福建蹲点工作组走访朴朴超市,图为企业介绍工会工作情况。福州市总工会供图

7月4日,是我们在福州市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情况课题调研的第四周,也是第六次开展座谈会。会上,我们见到了福州市小有名气的外卖员曾兵。他不仅业务干得好,今年还获得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听了他的故事,我们蹲点工作组感慨道:外卖员能获得省级劳模荣誉,这说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福州很受重视,已经融入我们职工队伍中了。

在福州蹲点的日子里,我们早已记不清与多少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对面聊天了。在每天预约的网约车上、在到“司机之家”参观后、在日常接收快递外卖时,我们练就了随时随地能与一线劳动者零距离沟通的本领。

个体老板受疫情影响开起了网约车,货车司机希望有便宜可靠的车辆维修点,外卖员、快递员大都患有腰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在一次次与一线劳动者的沟通中,我们立下目标,在未来两个月的走访摸排中,了解清楚平台运行机制和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后期结合问卷对四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全方位访谈和调研,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困境和实际需求,为他们鼓与呼。

7月5日 山东·临沂 蹲点第27天

走进“司机之家”示范点

蹲点工作开始前,我们就对即将蹲点的目的地——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物流行业工会进行了深入了解,得知兰山区财源物流园区的“司机之家”建设得很棒,便想去一探究竟。

7月5日,刚一踏进专门为司机提供服务的办公楼一层,我们就发现地上有些许碎头发。原来,物流园区定期为司机免费提供了理发服务。走上四楼,我们还发现,这里有空调,有休息室,除在卫生间放置了洗衣机外,还在楼内布置了温馨的夫妻房。

我们深有感触:如果能打造标准化的“司机之家”,让每家企业、每个物流园区的司机都能享受到这么人性化的工会服务该有多好!

走访结束后,组长马华立刻召集大家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商讨如何建立标准化的“司机之家”。随后,我们向兰山区总工会建议,先拿出一部分资金建立几个示范“司机之家”,如果室内场地不够,就用集装箱代替。

这一天,我们立下目标,在蹲点的3个月内,把体量小、功能多、可复制的“司机之家”建到兰山区46个物流园里,将46个园区都纳入工会的服务范围,为货车司机提供全方位的温暖服务。

7月6日 甘肃·兰州 蹲点第28天

用真诚打动企业负责人

7月6日,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198名职工加入了工会,我们提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抵达甘肃兰州以来,我们立足土门墩街道,相继走访了辖区内4家职工人数较多的未建会非公企业,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陇药现代化高新技术制药企业,现有职工202人,其中高级工程师、执业药师8人,大专以上医药专业技术人员98人。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工会组织迟迟未能成立。

调研前,我们对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你们公司重视职工的福利待遇,工资和加班费按时发放,节假日补贴、年终奖、高温费、生日和节日慰问金样样不少,每年还安排职工体检。如果成立工会,更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当组长龚小玲清晰地描述出企业现状时,兰州太宝制药公司的负责人一下就被打动了。

我们和兰州七里河区总工会、土门墩街道总工会、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四级联动”精心筹备,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公司就顺利组建了工会。

正如组长龚小玲所说,建立工会组织是职工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工会服务职工的起点。只有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去查找建会难点和困惑问题,才能起到真蹲实干的效果。

7月21日 广西·桂林 蹲点第43天

把“公益乐学”送到职工身边

“吸气、呼气,跟上节奏……”随着音乐响起,陈丽娟站在教室的最前端,带着桂林市永福县十几位女职工练起了瑜伽。

微信图片_20221103084308

广西蹲点组成员利用工作之余,在永福县工人文化宫开办瑜伽减脂瘦身课。马梦婕 摄

陈丽娟是我们组的组员之一,也是全总文工团财务科干部。蹲点开始前,她就计划为当地职工送上一堂公益瑜伽课。

早在北京的时候,陈丽娟曾为全总文工团职工做过瑜伽健身方面的辅导教学,具备一定经验。蹲点期间,得知永福县工人文化宫常年开设“公益乐学”课程后,她便毛遂自荐。

为了确保课程不重样,陈丽娟把入门课程和提高课程剪辑成浓缩版视频,不仅自己练得熟记于心,还分享到职工微信群里,方便大家日常练习。为了确保课堂不枯燥,她还给不同的动作配上不同的音乐,先静后动,不时变换着节奏。

为了方便职工参与,陈丽娟把授课时间定在了每晚7点半。这样的安排,方便了职工,却苦了自己。从蹲点工作组所在的桂林市经开区苏桥工业园到永福县城,需要乘公交车颠簸近1个小时才能抵达。当陈丽娟得知有职工同她一样,赶了1个小时路特意来上课时,她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蹲点期间,能够参与到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工作中,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的责任。

7月26日 江苏·南京 蹲点第48天

“8+X”创新送服务

7月26日,江苏南京江北新区1934文化产业园,苏工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江北新区专场正式开启。这是江苏省总工会专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的送健康体检、送法律咨询、送专项保险服务。

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此前一个多月的走访调研中,我们一同协助推进了T3出行运营商建会和网约车司机入会工作,还会同江苏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召开了京东物流园组建工会调研推进会。

这一次,为了给已经加入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多服务,我们特意将“8+X”综合服务集市放到了蹲点工作组所在的江北新区,并在现场开设了全国总工会咨询台。应当说,这是我们蹲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一个多月以来,我们步履不停,每个人都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8月9日 广西·桂林 蹲点第62天

一份早餐的情谊

“长城电源(公司)提交建会申请了!”8月9日一大早,组长胡惠军接到了工联会专干韦正的电话,兴奋地向我们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1

广西蹲点组调研领益智造车间生产线。马梦婕

此次蹲点,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下沉到桂林市经开区苏桥工业园督促非公企业组建工会。近年来,桂林经开区承接了东南沿海的产业转移,以电子产品加工为主的长城电源(广西分部)入驻后,工厂流水线吸引了当地六七百人成为工人。然而,这家企业却一直以本部已成立工会为由,迟迟未在经开区建立工会组织。

正当大家准备联系公司总部时,组员王素萍出了一个主意:可以先从内部试试。原来,在第一次同企业座谈时,王素萍结识了一位与自己同名的女职工。“太有缘了!我姓王你姓黄,咱俩都叫‘素萍’。”关系熟络后,王素萍听到对方羡慕食堂早餐,就从食堂买了包子送到小黄公司门口。王素萍的真心打动了小黄,自此以后,小黄对王素萍的称呼从“王处长”变成了“王姐”。

不久后,当公司总部领导再次来经开区开会时,小黄私下告知了王素萍。随后,我们迅速赶了过去。组长胡惠军开门见山地说:“长城电源做的是国家的安可工程,相信有组建工会的政治觉悟。”在蹲点工作组的多次沟通后,长城电源(广西分部)终于同意在经开区组建工会。

8月10日 山西·阳泉 蹲点第63天

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8月10日,下午2点,山西阳泉高新区管理服务中心会议室,90多位工会会员穿着白衬衫,前来参加驼岭头园区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其中,一位会员代表原本因为孩子生病临时请了假,却在大会开始前,专程从医院赶了回来。

1

山西蹲点工作组入企调研。张天宇/摄

我们每个人都被职工们的热情感染着。这些职工从不了解工会到把工会当作“娘家人”,从对工会会员身份无感到重视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蹲点两个月来的努力没有白费。

2019年成立的驼岭头园区是山西省阳泉市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主攻智能穿戴等新制造、新基建。园区现有各类企业300余家,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我们蹲点前,除了个别规模以上企业,其他均未建会。

建立工会有什么作用?入会以后有什么好处?针对企业建会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一家一家打电话约座谈,遇到难联系的企业,我们就直接登门拜访。在园区党委的支持下,我们把阳泉市和高新区联合出资准备的1000多份慰问礼包送到了企业职工的手中,也将工会的温暖送到了职工的心坎里。

在我们的推动下,驼岭头园区工会成立了。当天,在驼岭头园区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园区管理中心副主任当选工会主席,同时产生7名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8月11日 甘肃·兰州 蹲点第64天

一次特殊的“普法晨会”

经历了近1个月的疫情隔离,我们迫不及待地走出驻地,抓紧时间开展工作。

8月11日,我们来到位于秀川街道的外卖配送站,面对穿戴整齐的外卖骑手,开始了一场特殊的普法讲解。“工会是干什么的?有哪些部门?职能是什么?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如何寻求工会支持?”在近20分钟的时间里,我们一边讲解,一边给骑手们分发普法宣传材料。骑手们听得很认真,有的骑手还主动加上了我们的微信。

让骑手了解《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产生的想法。此前,我们在组长龚小玲的带领下开展调研,发现很多外卖骑手并不了解工会,对一些劳动法律法规也很陌生。“很多配送站每天都会给骑手开晨会,不如趁着晨会给骑手们做普法宣传。”有了想法,我们立即付诸行动。

疫情的来袭,影响了蹲点的工作节奏,但是我们有信心,要继续把普法宣传组织好、落实好,争取覆盖更多外卖配送员。

8月13日 江苏·南京 蹲点第66天

为单身职工“会聚良缘”

8月13日,在我们江苏蹲点工作组和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的指导下,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南京市江北新区总工会主办了“会聚良缘 爱在江北”青年职工联谊交友专场活动,约200名单身男女青年职工会聚一堂,寻觅属于自己的缘分和幸福。

活动设置了破冰热身、分组互动、才艺展示、真情告白等环节,男女嘉宾在各环节中互相了解,深入交流。接连不断的牵手和表白,让活动热度持续升温,约10对男女嘉宾现场牵手成功。

“会聚良缘”是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提升职工婚恋服务的一个重要品牌,旨在加强对青年职工的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更好地为单身干部职工搭建交流平台,对缓解单身职工在交友、恋爱、婚姻方面的压力有促进作用。活动中我们还得知,下一步,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着力开展各项工作,助推女职工获得事业和家庭的双丰收。

8月17日 福建·福州 蹲点第70天

加入快递员行列

8月17日,早上8点10分,热浪已经蒸腾了起来。福建蹲点工作组组员周子琳和姚远穿上灰色工服,化身快递员,同30岁的快递员胡师傅一起,开启了一天的派送工作。

3

福建蹲点组组员姚远正在打包快递货物。顺丰速运快递员胡万李摄

两个多月来,我们对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调研多数采取座谈形式。今天,终于可以零距离深入体验快递员的真实生活了。

从早8点到晚8点,12个小时的时间里,胡师傅要往返两栋31层的商住两用大厦,完成4趟派收任务。他娴熟地敲开一户又一户的房门,递上快递,送上微笑。工作了五六年的胡师傅已经与两栋楼里800多位住户变成了朋友。每户人家什么时候上班、什么时候在家,他都烂熟于心。

在仅有的午休间隙,胡师傅向我们袒露心声:“体验一个月,你才能真正感受到快递员的艰辛。”这份艰辛包括要随时应对丢件的情况、顾客的不理解以及每天拼命挣钱却难以养家的无奈。

2

福建蹲点组组员周子琳正在分拣快递货物。顺丰速运快递员胡万李摄

一次难得的深入体验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快递员不仅应获得社会的理解,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空间。作为劳动者大军中的一员,他们同样需要被重视、被理解、被支持。

8月18日 辽宁·沈阳 蹲点第71天

社区调研全覆盖

今天,对我们的蹲点工作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到此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下辖11个社区全部的调研工作。

沈阳既是老工业基地,也是劳模辈出的城市。从去年开始,沈阳市总工会推动工会工作与践行“两邻”理念相结合,以提高各级工会组织、劳动模范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深入了解社区工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形式,是我们的重点任务之一。

蹲点前,我们对劳模进社区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文件上,至于如何进社区,“进”到什么程度,并不真正清楚。实地走进社区后,看到社区里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和劳模志愿者提供的热情服务,我们才了解了劳模进社区的真正内涵。

在太原街街道下辖的联营社区,我们还与全国劳动模范邓永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广林,以及与习近平总书记见过面的老党员郭东辉挨个拉家常,感受着社区里活跃的劳模精神氛围。

65岁的董阿姨是社区受助家庭之一。董阿姨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因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曾一度意志消沉。但是,自从全国劳动模范邓永久把工作室搬进联营社区以来,董阿姨变得开朗起来。邓永久是钤拓、制笺、制笔三项非遗传承人,用非遗文化打开了董阿姨的心结,还带头开展劳模志愿服务,引导她在助人为乐中找到自身的价值。渐渐地,董阿姨重新拾起了生活的信心。

细数我们去过的沈阳站社区、民族社区、五环社区,每一个社区都各具特色,有的用雷锋精神带动居民帮助困难户,有的对接专业机构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生活服务,有的发动多名劳模用“老本行”服务职工群众……各个社区都充分利用身边的载体和资源引领职工群众思想、服务职工群众生活,这也引发了我们对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工作实效的思考。

8月19日 贵州·贵阳 蹲点第72天

2000多名农民工“打包”入会

8月19日,贵州贵安新区宁德(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现场,2000多名农民工找到了“娘家人”。

其实,早在7月6日,组长张景义就带领我们前往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工友之家”调研。当时,我们注意到,项目工地上2000多名来自大小劳务派遣公司的农民工都没有加入工会。

这2000多名农民工,天天在工地施工,看得见,摸得着,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容易被吸纳。张景义当时就和贵阳市总工会、中建八局项目部负责人讨论,考虑采取适当的方式,把他们尽快吸纳进工会来。

经过一个多月的协商,我们和贵阳市总工会、贵安新区工会以及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创新入会方式,让2000多名农民工集体加入了工会。

大量建筑公司农民工没有被吸纳进工会,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在贵州做试点,取得的经验也可以复制到其他建筑项目上。

9月5日 山东·临沂 蹲点第89天

货车司机有了“家”

9月5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至此,46家物流园区全部被纳入工联会,3万余名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找到了可以停靠的“家”。

此前,我们在梳理材料时意识到,兰山区物流园区企业多为小微企业,货运司机大多属于劳务派遣或挂靠用工,劳动关系模糊,权益维护困难。深入实地调研摸底后,我们发现物流园区实际企业数比材料上报的要多出十几家,换句话说,61.3%的建会率实则只有40%。如何在蹲点3个月的时间里,让园区企业百分之百建会呢?蹲点工作组成员一致认为,要推动兰山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换届,借机将所有未建会企业全部纳入进来。正如组员付瑜所说的那样,工会联合会和企业是鱼缸和鱼的关系,缸有了,鱼就跑不了。

为了让物流企业和员工认可工会,我们在兰山蹲点期间,深入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一线调研,不仅与货车司机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难题,还多方协调开展了关爱卡友公益行动、“一瓶水传递爱”暨“夏送清凉”活动,为兰山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权益保障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一天,看到一波三折的建会入会工作终于有了圆满的结果,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9月20日 山西·阳泉 蹲点第104天

“百日进百企”大调研

9月20日,距离离开阳泉还有3天,我们抓紧一切时间继续开展“百日进百企”大调研活动。走进阳泉美团外卖的办公地点,就“外卖骑手权益如何保障”“对工会工作的看法及期待”等问题与两位外卖小哥推心置腹地交流。

3个多月来,我们的脚印遍及阳泉的工厂、公司、商厦、店铺等各类大中型企业、小微企业、村办集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基于“百日进百企”大调研活动,我们及时掌握阳泉市装备制造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推动成立阳泉市装备制造企业创新创效联盟;及时了解阳泉高新区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情况,确定两家重点推动建会的企业和工业园区,推动1家互联网企业及1家工业园区建会,吸纳会员近700人;及时跟进当地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情况,推动“司机之家”和“快递员之家”建设,服务职工群众1000余人。

调研成为我们开展工作的常态化动作。我们提出“调研全是工作,工作不全是调研”,坚持“一次调研达到多重目的”,以“百日进百企”为主线,串联起“了解基层工会主席的职工情怀”“结交两名困难职工朋友”“体验煤矿工人的井下作业”等多个创新活动。

2022年全总机关赴基层蹲点工作组成员

山西蹲点工作组

组长:朱嫣红 组员:潘英雪、曹堯、刘臣

辽宁蹲点工作组

组长:李宁 组员:巩彦博、周建元、田晓青

江苏蹲点工作组

组长:黄龙 组员:王怡晗、李旖旎、王世民

福建蹲点工作组

组长:王双清 组员:周子琳、常永、姚远

山东蹲点工作组

组长:马华 组员:郭皓天、付瑜、程锷

广西蹲点工作组

组长:胡惠军 组员:王素萍、马梦婕、陈丽娟

贵州蹲点工作组

组长:张景义 组员:陈应东、朱海峰、胡慧

甘肃蹲点工作组

组长:龚小玲 组员:张贺、阎江、罗霄

(原文刊载于《中国工人》2022年10月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