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0-28 07:41

原标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

——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副题)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告诉我们,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在前,必须把这一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这“六个坚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之基的科学理论,在回答时代之问中推进创新,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新征程山长水阔,让我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应用于实践,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