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丨从“代表好声音”汲取新征程的奋斗力量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丨从“代表好声音”汲取新征程的奋斗力量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5 07:15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从“代表好声音”汲取新征程的奋斗力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快递小哥、公交车驾驶员、乡村教师、科研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党代表讲述的精彩故事,正是一条条在延伸和交汇的“刻度”,穿越人间烟火,激荡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据多家媒体报道,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交平台上的一些热词、热搜和部分党代表的“好声音”频频引发热议。比如,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代表决定在“身后”捐赠自己遗体,张桂梅代表说“原来我们是让孩子们能读到书、人人有书读,现在更高远的目标是让孩子们读好书”,“背母求学”的刘秀祥代表说“走出大山不是为了逃离大山”,还有“中国菌草助力全球脱贫”“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等等。

在互联网和短视频时代,这场盛会变得具体可感——很多人在通勤路上收看二十大的直播节目,通过二十大报告、代表集体采访、“党代表通道”等,深切感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脉动。代表们讲述的故事记录着近年来我国各领域的变化与成就,同时也成为我们展望未来、绘就新的宏图的起点。

教育领域,从以“大眼睛”为象征的“希望工程”到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从“双减”到“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我们看到教育公平的愿景正在逐步实现;科研领域,从突破国外专家预言中国人“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零”到“不仅做出来了,而且做得比他们更先进、更智能”,我们看到科技创新正在加速祖国的日新月异;社会保障领域,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还有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大国工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身数字化浪潮、发展航天探海事业、超级计算机领跑世界速度……

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鲜明“刻度”被热议和点赞,缘于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各个领域桩桩件件的实事都着力于提升普通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些进步,百姓看在眼里;这些成绩,直抵人心。

快递小哥、公交车驾驶员、乡村教师、科研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党代表讲述的精彩故事,正是一条条在延伸和交汇的“刻度”,穿越人间烟火,激荡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有网友在媒体会场内外互动环节及相关新闻的跟帖中所说的,“要永远相信榜样和奋斗的力量”“我们创造美好生活,也是美好生活实实在在的获益者”“梦想不是空来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编织”……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时代成就着我们不同寻常的人生,我们也应不负时代的使命。期待党代表们铿锵的步伐与昂扬的精神,激励起每一个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各自的岗位上接续奋斗,不断创造新业绩,在新征程上努力刻画出更多精彩的中国“刻度”。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