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记者提问党代表洪家光:如何看待大国工匠在创新领域的表率作用?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党代表洪家光:如何看待大国工匠在创新领域的表率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22 17:45

原标题:

工人日报记者提问党代表洪家光:如何看待大国工匠在创新领域的表率作用?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结束后,举行了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此次采访活动中,工人日报记者就“如何看待大国工匠在创新领域的表率作用”向党代表洪家光提问。

工人日报记者郑莉:

我的问题是提给洪家光代表的。我们都知道,航空发动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您一直在发动机的工艺装备制造上勇攀高峰,您是如何看待大国工匠在创新领域的表率作用的?谢谢。

洪家光代表:

大家都知道,航空发动机是战机的“心脏”,但未必知道它是由数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在高速运转的时候,有任何一个细小的偏差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为了提高叶片安装部位的加工精度,我们经过五年一千多次实验,一微米一微米攻坚克难,最终我们研发出了高精度金刚石滚轮磨削工具,提高了航空发动机叶片安装部位的加工精度,可以说把叶片打磨得妥妥的。

去年夏天,我有幸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看到一架架战机飞过头顶的时候,发动机的轰鸣声无比震撼。我当时感到,我的心跳声都与发动机的轰鸣声同频共振。说实话,我当时是非常地激动和自豪,因为那上面用到了我们的工具加工出来的产品,保证了运行的安全。我当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原来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创造伟大的事业。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舞,也是鞭策。

回到单位后,正值我们启动一项工艺装备调试平台项目。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全新的挑战。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团队以“创新取之于精微、也用之于精微”的执着,啃下了这个“硬骨头”,把生产效率提高了4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们只有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才能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所以我体会到工匠精神不仅是点亮自己,更需要带动更多的人。我们团队还得攥紧一股劲,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我们更大的担当和作为,继续以一流精品锻造大国重器,以自立自强成就伟大梦想。(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杨登峰)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