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在岗位上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变迁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陵石化焦化操作工喜迎盛会,感慨工作环境日益改善——

二十大时光丨在岗位上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变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2 04:22

【二十大时光】

原标题:金陵石化焦化操作工喜迎盛会,感慨工作环境日益改善——(引题)

在岗位上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变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顾承瑜 李洪梅

走进位于古都南京的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石油焦场,没有异味和粉尘,几辆重型装焦车有序运作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我感到很振奋!我仿佛看到了未来更加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在中控室,王娟对记者说。她坐在电脑前,一边通过监控画面查看焦场内智能抓斗取焦及装车情况,一边盯着DCS(分布式控制系统)表上的重要参数变化,双手也没闲着,一手握着对讲机指挥现场装车,一手在操作台上从容飞快地拨弄着繁杂按钮。

王娟是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炼油三部一名焦化操作工。过去,她和工友们被形象地称为“空姐”,整天坐在15米高的行车驾驶室里操纵着庞大的行车,来回穿梭于焦场,一趟趟将焦炭装车运送出厂。近来,随着公司实施焦化装置密闭除焦改造项目,石油除焦改造实现全过程密闭自动化作业,王娟和姐妹们走进中控室,只需轻点按钮,就可实现焦炭自动化装车。

姐妹们说,“空姐”转“地勤”,“黑脸”变“白脸”了!

“空姐”转为“地勤”最开心的事情,就是不用再爬舷梯上15米高空,也不用在高空中穿过狭窄通道了。

有的工友恐高,每次经过通道,总会摇摇晃晃,撞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裤子都剐坏了好几条;雨雪天里,她们都在通道和舷梯上滑倒过。现在,只需坐在舒适的操作室里,依托DCS远程操作密闭焦场里的取料机,就可将焦炭送至皮带上实现装车,大大降低了工作安全风险。

当然,工作环境的变化,也给她们带来诸多考验——除了要学习了解智能除焦装车工艺流程,还要学习DCS操作。操作板上密密麻麻的几十个操作按钮,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王娟说:“开始的时候,我对DCS操作不熟练,每天只能装七八车的石油焦。操作都是熟能生巧,现在每天能装20车左右的石油焦。”

过去,焦化操作工都在行车上直观焦场情况。“落地”后,有时焦场里温度高、雾气大,操作室监控屏幕白茫茫一片,只能通过DCS上的相关数据判断焦场情况。她们从一次次突发状况中总结经验,操作水平日益提高。如今即使监控“摸瞎”,也能通过DCS数据变化准确判断焦场情况,从容熟练地完成装车工作。

“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和变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将在焦化操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同为焦化操作工的龚雯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