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劳模工匠热议弘扬奋斗精神建功新征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2 04:42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

原标题: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主题)

——劳模工匠热议弘扬奋斗精神建功新征程(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翻看党的二十大报告,“奋斗”的表述令人振奋。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连日来,“奋斗”成了会场内外广大劳模工匠学习报告时议论的热词。大家满怀豪情,表示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弘扬奋斗精神,矢志复兴,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伟大成就是奋斗出来的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劳模工匠们对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有感触。

10余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112天高质量建成河北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攻坚克难最终建成2400米深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十大代表、中国建筑三局总承包安装公司电气工程师肖帅说起近年参与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难掩自豪之情。他说:“正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千千万万建设者立足岗位、奋斗拼搏,才能够创造出‘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深度’。”

“经过电力人的不懈奋斗,电力网络实现了智能化、互动化、人性化,百姓有了今天的便捷用电生活,幸福感不断增强。”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高级作业员龙福刚见证了贵州电网的飞跃式发展。身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努力奋斗,为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唯有奋斗,才能不断发现科技的‘新大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宋辉说。10年来,宋辉带领一批批工程师,不断攻克从物理世界迈向数字世界的“关键隘口”。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他看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他激动地说:“我们要牢记嘱托,做新时代的‘螺丝钉’。”

“在党的领导和无数铁路人的接力奋斗下,高铁、动车已经成了我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铁路人,我感到无比自豪。”全国劳动模范、兰州西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高级技师赵丕说。工作18年来,他驾驶过内燃、电力和动车组列车20余种车型,安全走行140余万公里,先后参与兰新高铁、中川城际、宝兰高铁联调联试,共完成序列试验3000多个,用自己的努力奋斗为我国铁路事业作出贡献。

经过接续奋斗,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当听到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劳动模范,安徽寿县张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陈多田心潮澎湃。过去几年里,他发挥劳模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他说,这一伟大成就正是党和人民奋斗的结果。身为其中一份子,他深感荣幸,也倍感振奋。

弘扬奋斗精神  立足岗位奉献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怎样奋斗?劳模工匠们不约而同提到二十大报告里的话——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

来北京参会的前几天,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车间钳工周皓还在研究下次海试的使用设备。凭着一股子拼劲,他3次随“探索一号”科考船去马里亚纳挑战者深渊进行科考,解决了168项海试科研装备技术难题。在他看来,奋斗,就是要吃苦务实、不惧困难,精益求精、不断超越。

陇原工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银光集团化工三厂班长赵洪刚是中国兵器制造关键技能带头人。36年来,他参与生产的多项产品被广泛运用在我国军事重要领域中。他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在奋斗过程中,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弘扬劳动精神、奉献精神,在城市发展和服务群众出行中展现更大作为。”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襄阳市公交集团二分公司工会主席、27路党支部书记熊会萍这样理解“奋斗”。在驾驶公交车服务乘客的20多年里,她出车近6000次、行车66万公里,做到了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

“劳动模范就是一面旗帜!”提到奋斗,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大工匠、江苏恒力制动器制造有限公司维修电工黄俊深有感触。2019年,他带领工友攻坚克难,自主研发检测设备,至今已为企业创造近5000万元经济效益。他表示,将继续用心学好技术,踏实做好事情,为我国建成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正致力于研发世界口径最大折射光学望远镜的全国劳动模范、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肖维军认为,创造精神也是奋斗的应有之义。多年来,肖维军不断创新,领衔开发的产品累计超过600个,拥有发明专利超过70项。他说:“在科技创新的征途中,我们要争做那一朵朵浪花,虽然微小,却能汇成技能报国的巨大能量。”

以新的伟大奋斗续写百年伟业新篇章

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征程新目标在劳模工匠们心中激起了奋斗的豪情。

“当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社会融入感、归属感、幸福感有待增强。”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圆通速递湖南省长沙市高桥分公司营运部经理马石光说,他将努力当好一只“勤劳的小蜜蜂”,继续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提高“快递小哥”幸福指数发声。

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肖帅代表格外关注二十大报告绘制的强国新图景。“回到岗位后,我将带领工友们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探索施工技术创新,做到精益求精,助力‘中国建造’更加清洁低碳、智慧高效。”他说。

“苦练本领、提高技能、积极创新、奋力拼搏!”同为产业工人的四川省劳动模范、航空工业成飞首席操作技师冯攀龙激动地说,他将锚定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工友一起生产出更加先进、更加优秀的战机,为实现强军梦作出航空人应有的贡献。

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聚焦二十大报告的这些内容,二十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表示,他将继续当好农民工的带头人,带领大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让老区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好。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此,在边疆地区扎根了12年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所长顿珠培楚表示,他将继续坚守在雪域高原,全心全意服务好百姓。

作为职工“娘家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唐燕平牵挂的是职工的冷暖。他表示,将带领公司工会深化“精准帮扶”“健康幸福”行动,推动职工素质提升,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赢得胜利唯有奋斗。从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到科研一线……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们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大家脚踏实地,奋勇争先,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采写记者:陈晓燕 徐新星 关晨迪 高子立 张翀 李丰 李润钊 康劲 陈华 赖书闻 黄洪涛王鑫 方大丰 李娜 余嘉熙 赵黎浩 赖志凯)

(中工网北京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