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观察丨理直气壮地守护好我们的根与魂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新闻观察丨理直气壮地守护好我们的根与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2 04:48

【二十大新闻观察】

原标题:理直气壮地守护好我们的根与魂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刘颖余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盛大展出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引起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关注。杨霞云代表说:“‘大系’团队真的是为我们国家推动文化自信自强做了一个榜样。”

汇百家之珍、聚历代之宝,观古今于须臾。“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精品佳作收录最全、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是传世国宝的一次数字化汇聚,让国宝“回了家”,也让国宝“活了起来”,既是一次对中国绘画历史经纬的梳理,也是一次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赓续。

盛世修典,修护的是一国千年文脉的传承,提升的是万众更深沉的文化自信。该项目引起轰动乃至“出圈”,是国家长期以来坚持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五千多年没有断流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代表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的文化是基于五千多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所以我们有深厚的自信。在这个基础上,坚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才能自信自强。”在他看来,从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中吸收养分,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讲好文物故事,做好文化传播,是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方式,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文化的自信从何而来?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感悟中来,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来,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来。恰如方勤代表所言,要让更多人“在了解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上下五千年文明涵养了巍巍中华,丰厚瑰丽的文化遗产增添了当代国人的文化底色。让我们用心用力守护、筑牢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理直气壮、充满自豪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文明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