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金句”连连,党代会首设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赢得掌声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金句”连连,党代会首设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赢得掌声

来源:中工网
2022-10-21 16:20

内文图700

龚先生

“市场上二分之一的火腿肠、三分之一的方便面、四分之一的馒头、五分之三的汤圆、十分之七的水饺都是河南生产的。”10月19日,在党的二十大第三场集体采访中,河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镜头前给大家“普及”的这组数字,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

451

(第三场集体采访分会场  工人日报记者 杨登峰 摄)

党代会期间各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这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是第一次。10月18日、19日和20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连续举办五场集体采访活动,31位省市区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和3位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先后介绍了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从公开信息来看,34位新闻发言人均为省部级领导。“让级别高、职位重的人上”不仅显示了各代表团对发言人“岗位”的重视,更因为这些发言人对所在省份和领域的发展现状、社情民意及未来趋势有更全面、清晰的了解,能够为公众带来准确、权威的信息。

纵观五场集体采访活动中的记者提问,涉及经济、民生、生态、文化等方方面面。各位新闻发言人也是有备而来,不仅举例子、列数据、话举措,还说出了不少出圈的“金句”。比如安徽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在阐述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经历时,说该省从“旁听生”到“插班生”最后成为“正式生”。这一生动的表述很快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

过去十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十年。百川归海,一个国家的发展自然是各地区、各行业发展的结果。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向全国甚至世界勾勒出各地当前社会经济图景,是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重要意义之一。

这些图景展示的是变化。比如,在传统的“羊煤土气”四大产业之外,“追风逐日”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再如,十年间“大数据”已成了贵州省一张全球闻名的名片。

这些图景传递的是信心。湖南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一句“湖南每5分钟能下线一台挖掘机”,堪称制造强省的“凡尔赛”;浙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逻辑清晰地解析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进程,透露的则是鱼米之乡的心中有数。

452

(第一场集体采访分会场 工人日报记者 杨登峰 摄)

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轮番亮相,让人们见识到了每个区域、领域的各自精彩,也感受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只要找到合适的模式和道路,每一座城市、每一个省份都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近年来,不少大中城市加入“抢人才”“抢企业”的队伍,即用更好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更多的配套措施来吸引人才和资金。二十大期间,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设立,给了每个代表团向外界展示自我的窗口,同时也给各地区、各领域提供了“打广告”的机会。在介绍河南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有关情况时,新闻发言人话锋一转,“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

无论是主动抛出橄榄枝,还是亮家底、列政策来自我推介,五场集体采访中,各地区、各领域对发展资源满怀期待、准备继续奋发前行的氛围,在一个个问答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同样的氛围,人们在本次大会的两场“党代表通道”和多场记者会上也能感受到。“重要采访活动天天有”,这既是大会透明与开放的体现,也是让世界全面了解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的路径。对14亿中国人民来说,这更是汇聚自信与力量、奋发创造新辉煌的起点。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