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0-21 09:23

原标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人民日报记者 常 钦 齐志明 王 瑨 杨彦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田畴迎丰收,乡村气象新,希望的田野铺展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

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代表们表示,10年来农业农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新时代十年,我们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辉煌成就振奋人心。

——种地挑上“金扁担”,大国粮仓根基更稳固,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咱们合作社的粮食产量提升、服务面积扩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更高了!”辽宁省昌图县阳宇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忠华代表自豪地说。

这10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助力粮食产量站稳1.3万亿斤,10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将努力在科学化、专业化、规模化上下功夫,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李忠华说。

——农村民生显著改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非常振奋。”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秀祥代表说。

10年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下沉乡村,越来越多的好老师为深山里的孩子教授学业。如今乡村硬件软件同步强化,乡亲们出行、看病、上学、办事更便利、更省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新时代十年农业农村的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河南省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代表说,“我来自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几年前整村脱贫摘帽,村里环境更美,村民日子更甜。现在,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还通过职业培训增长技能,吃上了手艺饭。”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代表们表示,新征程上,要坚持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代表们表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坚持这个总方针,就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代表说,“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解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四川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要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中国农业银行湘西分行党委委员龙云代表说,他们推出“猕猴桃贷”等惠农信贷产品,接下来将加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力度,让更多金融“活水”浇灌农村产业。

10年来,我国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环节升级、全价值提升、全产业融合,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有巨大发展空间。”杨秀彬说,亿万农民迈向全面现代化,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要推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在参与工程建设等项目中就业增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我们倍感振奋。”天津市蓟州区下窝头镇老曲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美娇代表说,如今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新安装的儿童游乐设施深受喜爱,村集体收入、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接下来我们将从产业融合发展入手,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把村庄建设得更美好。”

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代表们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村里产业转型发展,让乡亲们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现在村里建起了高标准农田,从种到收全部实现机械化,水稻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江西省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玉莲代表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作了部署安排,将进一步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罗坪村党总支书记李勤贤代表说,罗坪村有效盘活闲置土地500余亩,实现产业盈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代表说,要把乡村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一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代表们表示,今后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动亿万农民脚踏实地加油干,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阔步前进。

(人民日报记者武少民、李家鼎、金正波、王昊男、黄福特、罗艾桦、路畅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