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科技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0-21 08:57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科技创新(引题)

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

制图:张芳曼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谈体会、谋发展、话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党的二十大代表们信心满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应用研发首席科学家孟祥飞代表说,过去十年,我国超算实现了从千万亿次到亿亿次,再到新一代百亿亿次的跨越,不断攀登世界超算之巅。如今,每天在“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计算研发任务超过1.5万项,来自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数十个领域的8000多个科研企业、政府机构团队在“天河”上开展技术研发。

科技创新没有终点,面向未来,我们将站在更多技术的前沿,更需要自立自强。孟祥飞说:“我们将持续创新突破,将超级算力打造成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强大生产力,让自主创新更广泛地融入创新链产业链和数字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动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我们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崇尚科学的学术气氛,持续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迟楠代表说。

迟楠介绍,近年来,复旦大学在学科建设上注重创新引领,重点推进与世界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在“高精尖”前沿领域的国际科技合作,积极牵头推动关乎人类命运和未来福祉的国际大科学计划,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科研育人国际合作伙伴网络。“在学校的总体规划下,学院不断推动搭建世界级科研平台,加强与世界顶尖大学的科研合作,加强国际协同创新及成果全球传播推广,激发全球创新活力。”迟楠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在这样的好时代,只要肯努力,普通工人也能成为国家栋梁之材,也有人生出彩机会。”攀钢工程公司修建分公司焊工培训中心焊工教师梁恩荣代表说,这些年,党和国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让一线的劳动者更有动力,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的实施,让技能人员的成长道路更宽。

从“焊工”成长到“焊匠”,梁恩荣见证了“攀钢造”在神舟飞船、华龙一号、港珠澳大桥、西气东输等大国重器和大国工程上的身影。她先后攻克60余项技术难题,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2012年转岗成为焊工教师后,累计培训学员5000余人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决心。”梁恩荣说,她将继续深耕焊接行业,弘扬工匠精神,用心培育新人,带动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一代参与到技能报国的实践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副校长刘发英代表说。刘发英多年致力于对困难学生的帮扶,从2005年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网络助学,17年间募集爱心助学金3000余万元,帮助了4600多名困难学生,他们中有不少已成为家乡建设的中坚力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回到家乡后继续努力,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结出更多硕果,让更多山区孩子接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让他们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刘发英说。

创新是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的表述,为我们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第五十四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孙晨华代表说。

“目前,抢占空天信息竞争制高点、发展相关新兴产业成为又一次战略机遇。找准、弥补天基信息系统的薄弱环节十分必要。”孙晨华表示,将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更加刻苦钻研、创新求索。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教育、科技、人才的地位和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科技工作者,我备受鼓舞。”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张立同代表介绍,西北工业大学以科技创新铸国之重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张立同所在的材料学科建有3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承担着众多研究项目,破解了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众多难题,形成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学科发展特色。“奋进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张立同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广东省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组组长周姗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现代农业技术开发和推广的中小企业,曾经也受困于前期科研经费不足、关键技术人才短缺等难题。后来,当地有关部门主动介入,委派专家一对一上门指导,帮助公司建立了农技推广驿站、博士工作站、全产业链实践基地。2021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科研和生产一线,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努力,让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更为精准高效。”周姗说。

(人民日报记者杨彦帆、李欣怡、郭玥、王明峰、王昊男、常钦、王瑨、龚仕建、程龙、戴林峰;统筹:祁嘉润)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