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观察丨点赞“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守护公平正义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新闻观察丨点赞“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1 04:38

【二十大新闻观察】

原标题:点赞“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守护公平正义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10月19日,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代表的这句话成了“金句”。他介绍,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法治理念引领,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社会正义正气需要法治保护”“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文明社会、法治社会应遵循的基本社会规则和秩序”“审判不是为了报复恶,而是为了提振善”……网友在媒体报道的评论区不吝点赞。

这不是最高检第一次作出这样的表态。媒体报道显示,2019年至2021年,“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均出现在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这主要源于最高检对正当防卫理念的引领和重塑。2017年的“于欢案”、2018年的“昆山反杀案”都曾引发公众极大关注,对“正当防卫”的定性成为舆情焦点。最高检的指导不仅使这些案件得到妥善处理、相关当事人的行为被认定属于“正当防卫”,也唤醒了“正当防卫”这一此前近乎“沉睡”的刑法条款。摈弃“谁死伤谁有理”“谁能闹谁有理”,把握立法精神、客观公正办案,对类似案件的认定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如最高检负责人所说,“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某种角度上说,人们对法治的信心信仰,正是在一次次法对不法的胜利中、一次次公正司法中筑就夯实的。

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网友点赞“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实际上是对更多公平正义的期待和呼唤——法不能受权力、金钱等因素所扰,对法治社会而言,这应该成为底线和铁律。

确保法不向不法让步,确保邪不胜正、惩恶扬善,必然会提升公众的安全感。据公安部副部长许甘露代表介绍,中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2021年,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达到98.6%,较2012年提升11个百分点——这些数字对应的是有关机关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精准、坚决打击,捍卫了国家安全,维护了社会安定,保护了人民安宁。

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召开中央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3次提到“法治”——党中央对法治工作高度重视,依法治国不断向纵深推进。

“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未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让法治更好护航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少不了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的更大作为,少不了各界人士的协同努力,也少不了更多网友的力挺和支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