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丨“走好共富路,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龙岩市培斜村数十位“先富能人”关注盛会共话未来

二十大时光丨“走好共富路,把村子建设得更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0 05:42

【二十大时光】

原标题:福建省龙岩市培斜村数十位“先富能人”关注盛会共话未来(引题)

“走好共富路,把村子建设得更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177237_4096x10000

10月19日下午,福建省龙岩市培斜村星宇竹制品厂负责人吴碧钗(图左)在车间里向工人讲述“一张竹席”背后的故事。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摄

竹山林海入画帘,美丽乡村盈笑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里,一条条柏油路笔直平坦,一幢幢新民居宽敞明亮,一座座竹席加工厂里机声隆隆。

10月17日一早,培斜村农家乐老板赖敏就“扎”在厨房里,为当天早早就被订下的十几桌午餐备菜,在锅碗瓢盆间忙得“叮当响”。店里的电视机播放着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的画面。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让赖敏对未来满怀期待。回想起20多年前“喝粥配野菜,出门泥满身”的苦日子,赖敏感叹地说:“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有奔头,是党的好政策托起了大山里的‘小康梦’‘共富梦’!”

地势高,只能种单季稻,没有矿产资源……“先天不足”的培斜曾是福建省出了名的老区基点村、省定贫困村。如今,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培斜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带领下,培斜走出了一条以“竹茶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三大特色产业为中心的乡村振兴之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多年前的不足1000元增长到了如今的3.02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试点村。

赖敏的农家乐就是在这几年火起来的。“只要赶上节假日,店里就‘一桌难求’,大家都愿意到农村来品尝地地道道的土菜。”赖敏注意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这也再一次提振了他和家人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决心。他对未来信心满满:“家门口的幸福路会越走越宽广!”

同样有信心的还有距离农家乐不远的新罗区星宇竹制品厂的负责人吴碧钗。眼下是竹席的产销淡季,吴碧钗领着厂里的工人带着竹席产品出现在了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站在高3.9米的“世界最大竹椅”前,和村里的数十位“能人”共同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20世纪90年代初,华锦先初任村党支部书记,四处寻找致富之路。1993年,华锦先自筹3万元办起了培斜村第一家竹凉席加工厂,在全村掀起了“办厂热”。1997年,村两委将63家小竹凉席厂整合,成立竹凉席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对全村竹席厂实行统一管理。如今,培斜竹席的年产量达到165万张,销售总额超过1.7亿元,培斜的竹制品更是借助电商平台远销海外。

吴碧钗是培斜竹席产业中先富起来的首批“能人”之一。她兴奋地说:“一张竹席,不仅见证了党的好政策为培斜带来的改变,也让我们尝到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甜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吴碧钗和返乡创业青年赖健伟有了拓宽竹席销路的新思路。他们计划着进一步畅通电商销售渠道,着手开发重量更轻的竹席产品,降低竹席的配送成本,提高产品的线上销量。

探索网上开店卖竹席,在培斜并不新鲜。早在2013年,培斜村两委就开始着手“布局”,动员返乡大学生和党员开设淘宝实体店,销售竹席制品和当地农产品。村口的厂房被打造成了淘宝店基地,入驻电商平台可享受一年免租、免费统一装修服务。村里还为创业青年们提供担保,让厂家先供货后收款。很快,淘宝店在培斜遍地开花,村里的竹制品销售额也实现井喷式增长。

赖健伟是当年首批返乡的“电商达人”。他告诉记者:“村里的扶持政策好,资金回笼快,竹席卖价也不错,最旺的时候一天可接到1000多个订单。”在他看来,“党的好政策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更多可能、更大空间。”

“我们一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透、落实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正在北京参会的华锦先给村里的“能人们”发来了信息。对于培斜未来的发展,华锦先有着新的期待。他告诉记者,培斜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外向市场发展产业、足不出户创业就业、生态文明安居乐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创造乡村美好生活新征程上,继续奏响乡村振兴的“共富曲”。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