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代表畅谈产业工人技能报国:靠劳动创造幸福 以奋斗成就伟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畅谈产业工人技能报国:靠劳动创造幸福 以奋斗成就伟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0 07:10

原标题:靠劳动创造幸福 以奋斗成就伟业(主题)

——一线代表畅谈产业工人技能报国(副题)

艾爱国——

在新起点上扛起责任接续奋斗

艾爱国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一名普通一线工人,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有切身体会。”艾爱国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艾爱国在人民大会堂被颁授“七一勋章”。回忆起这一幕,他仍然心潮澎湃,“干了一辈子焊工,积累了一些技术,取得过一些成绩。这里面有我自己的努力,但更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一个人,它更属于广大产业工人。”

“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要求我们产业工人必须把工匠精神融入自身职业发展,争当大国工匠。”在艾爱国看来,一步一个脚印,以匠人之心在各自领域磨出成果、解决难题,就是对工匠精神最好的诠释。尤其是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起点上,更需要新一代工匠扛起责任、接续奋斗。

从学徒到大国工匠,50多年来,艾爱国攻克技术难题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在全国培养焊接技术人才600多名。作为钢铁工人的优秀代表,艾爱国一直秉持这样的信念:当工人就要当个好工人,做事情就要做到极致,为党的事业贡献全部光热。即使年逾古稀,他还是坚持奋战在攻坚克难一线,同时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特长传递给年轻工人。

“我要做一把永不熄灭的‘焊枪’。”艾爱国表示,回到岗位后,他将当好二十大精神的传播者、拥护者和实践者,把毕生积累的焊接技术充分运用到新的钢材品种研发中。

“期盼未来我国大国工匠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助力突破一批高精尖技术难题,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名片。我将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培养更多工匠人才。”艾爱国说。

潘从明——

舞台更大了 干劲更足了

潘从明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分厂提纯班班长

“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些话让我们产业工人干事创业有了新动力。”二十大代表潘从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二十大报告让潘从明感到“产业工人赶上了好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已实施5年。对于一线产业工人而言,无论是经济待遇、社会地位,还是政策支持,都是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满满的5年!”潘从明说,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产业工人的发展机遇增多了、地位提高了、舞台更大了,干劲也更足了。

潘从明曾获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能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发明的“颜色判断法”作为铂族金属精炼师的绝技、绝活向世界同行推广;带头研发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国内外贵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空白。

但潘从明并不满足于这些成绩。他认为,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一线产业工人指明了努力方向、赋予了新的使命。“我们需要激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到一线产业工人队伍中来,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注入新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潘从明说。

“强国梦、复兴梦、中国梦与一线产业工人紧密相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产业工人的光荣使命。作为一线代表,我要把二十大精神传达好、落实好,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投身强科技、强工业事业,继续在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建功立业。”潘从明表示。

韩利萍——

引领更多青年职工走技能报国之路

韩利萍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

“作为党代表出席二十大盛会,很振奋、很激动。非凡十年波澜壮阔,伟大祖国日新月异,能够成为新时代的亲历者、建设者,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二十大代表韩利萍说,只要每个人都心怀梦想、勇于创新、埋头实干,我们就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把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身为产业工人队伍一份子,韩利萍格外关注二十大报告里有关产业工人的内容。看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及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韩利萍感到很欣慰。她说,产业工人成长通道正在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工人们干事创业更有目标、更有奔头,技能报国的道路也越来越畅通。韩利萍介绍,她所在的公司近10年涌现出19位全国技术能手,最小的两位年龄只有24岁。

攻克瓶颈难关300余项、获得6项国家专利、总结形成15项操作法……韩利萍30年如一日践行着工匠精神,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享誉业内的火箭发射平台“微雕师”。“干我们这行,每时每刻都在挑战操作水平的极限,遇到瓶颈时,就需要有一股子韧劲,敢于啃硬骨头。”韩利萍说,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在心里暗下决心,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比以前做得更好。

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韩利萍对此也有了新思考。她说,要引领更多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需要我们不断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基层延伸,让技能人才享有更多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二十大报告就是动员令,我要把党的好声音带回企业、带到岗位,到车间班组宣讲二十大精神,激励一线工人用技能书写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担当。”

苏保信——

不负时代,将创新进行到底

苏保信

铜陵精达特种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

“创新之路怎么继续走下去?”二十大代表苏保信带着这个问题来到北京参会。听完二十大报告后,苏保信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正如报告中提到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反复咀嚼这句话后,苏保信愈发充满激情、信心倍增。

“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三个第一’的论述,让我们身处企业一线的产业工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苏保信说,创新既是一个个具体的课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他将努力发挥自己所长,拉直挡在创新路上的一个个“问号”,不负时代,将创新进行到底。

“紧跟时代才能不负时代。”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同时,苏保信对创新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尤其是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后,苏保信深感自己肩上承载的使命已经不仅仅是要解决技术难题,更要着眼于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面对一根根极细的漆包线,苏保信带领团队成员一次次攻克难关,将客户的需求变成企业里一项项填补空白的创新成果。“国家富强、民族振兴,都离不开技能人才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务实创新、勤劳奉献。”苏保信说。

“对一线产业工人来说,现在是创新最好的时代。”苏保信说,二十大报告让他再次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创新的重视。在公司层面,他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更高层面上,全社会都为创新提供了宽松、激励的氛围。“这让所有踏实肯干的人有底气、有信心、有力量、有激情去创新。”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在进一步提升自身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做好技术传承,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苏保信说。

赵晶——

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攻坚克难

赵晶

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

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对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句话,二十大代表赵晶在接受采访时一再提及。

“在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基础上,二十大报告又提出了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赵晶说,“这道出了我们产业工人的心声,也更加坚定了我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攻坚克难的决心。”

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培育高技能人才的政策,把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使我们这些技术工人的舞台越来越广阔。”赵晶说,在好政策激励下,她在技术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她独创了“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7%。凭借这一绝活,她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

赵晶对二十大报告寄予青年厚望也深有感触。此前,她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还采用“互联网+培训”开创了工匠人才培训新模式。“青年是未来,是希望。培养更多青年高技能人才,提升年轻工人的素质和业务水平是我们这一代技工的职责。”赵晶说。

赵晶表示,将不折不扣把二十大精神落实下去,一方面,不断发挥技能优势和技术特长,大胆创新、不断求索、精益求精,把每件产品都做成精品;另一方面,继续发挥技能专家和青年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年轻人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他们在一线创新、一线成才、一线立功,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年轻技术工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李艳——

新征程上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

李艳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操作工

“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了。” 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李艳无比激动,二十大报告内容让她感到精神振奋,备受鼓舞。

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对于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内容,李艳感触颇深:“党和国家爱才、惜才、用才,每一位产业工人都应该立足岗位成才,用聪明智慧和勤奋劳动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扎根炼化生产一线26载,李艳把用心和精心发挥到了极致。凭借优异的成绩,她荣获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油铁人奖章等诸多荣誉。她说,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些要求让她对做好工作有了新思考、新目标。在她看来,只有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再把这件事坚持到底,才能在技能报国的路上越走越远。

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公司加氢裂化处理专业的实操培训师,李艳思考的是如何加强企业技能人才孵化。她认为,要培养新时代的青年技能人才,需要拓宽他们的视野,让他们能接触到前沿的工艺技术、先进的操作方法,帮助他们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实现技能突破、技术创新。这是她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回到岗位后,我要把二十大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工友,让他们和我一样,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更加坚定信念,更加明确目标,在新征程上更响亮地唱出‘咱们工人有力量’。”

(文/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康劲 刘建林 陈华 李玉波 彭冰 柳姗姗 通讯员 赵极)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