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闻观察丨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广受关注传递的信号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新闻观察丨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广受关注传递的信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0 07:06

【二十大新闻观察】

原标题: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广受关注传递的信号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10月17日上午,习近平同志来到广西代表团同大家一起讨论二十大报告。他关心地问广西汽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代表:“你的职称走的是哪个序列?”“现在收入怎么样?”郑志明回答:“走了两个序列,既是特级技师,也是高级工程师。要不是国家政策好,像我这种职高毕业的钳工评上高级职称,想都不敢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让广大产业工人清晰地看到国家的发展与自身岗位间的密切关系。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潘从明、刘丽等大国工匠代表在党的二十大上,讲述了自己渴望带领更多技术工人在新时代去奋斗的迫切愿望: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

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但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高技能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技能人才上升空间不足、成长路径单一、社会认同度较低、工资待遇不高等问题,有待进一步破解。

5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工会和企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近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并画出具体的路线图,如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完善技能导向的使用机制、建立人才表彰激励机制等。

中海油惠州石化有限公司运行七部生产监督高东斌代表在会前收集工友心声时发现,“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广受关注。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推进,企业自主评定技能等级、“新八级工”制度等一揽子举措不断落地,更多技术工人看到了职业生涯的美好未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是新时代赋予包含产业工人在内的每一个奋斗者的机会。

技术工人职称序列和发展通道让上上下下高度关注,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刻,需要我们扫清技术工人成长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凝聚市场、企业、学校等多方力量,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搭建更加宽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