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0-19 08:29

原标题: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人民日报记者 罗珊珊 黄 超 戴林峰 杨彦帆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改革开放,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代表们纷纷表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无不呼唤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非凡十年,成就来之不易。”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刚代表说,这十年,党中央加强改革顶层设计,一体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等各方面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为我们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引。”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党委书记、厅长周文代表说,近年来,贵州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形成了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统筹推进乌蒙山区、武陵山区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筑牢了长江、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以环保督察制度、河湖长制等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十年,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带动下,我们搭建了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开放新平台,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更高水平务实合作。”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委书记么永波代表说,从“万里茶道”上的小驿站到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入境节点,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运行路线增至58条。

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这十年,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加快形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代表们表示,新征程上,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唯有大胆试、大胆闯、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改革开放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闯关夺隘、劈波斩浪,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浩荡前行。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使改革开放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推动改革开放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代表说。

向改革要动力。“聚焦关键领域深化改革,中国建材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集团内部业务专业化重组整合,大力发展显示材料与应用材料等新领域,研发量产了柔性可折叠玻璃等一批新材料。”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代表说,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如今,中国建材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企业创新创造的内生动力大大激发。

向开放要活力。九河蜿蜒、货通天下,如今的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超2000万标箱,向着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目标奋进。“我们将海关监管指令嵌入港口作业系统,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不断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天津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革代表介绍,现在,天津口岸进出口边境合规时间进一步压缩,通关效率大大提升。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增进人民福祉。“最直观的感受是药价降了,看病方便了,健康更有保障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儿科一病区护士长庞茜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孟刚说,浙江以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变革,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我们要继续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各类所有制、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的市场环境。”周育先表示,中国建材将积极稳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赵革说,天津海关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大力推广网上办、马上办、承诺办、创新办等惠企举措,升级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推动天津所有集装箱码头实现内外贸同船运输,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更大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日报记者庞革平、白之羽、张枨、张腾扬、郑壹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