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民生底色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民生底色

——二十大报告绘就民生新画卷,社会各界表达热切期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9 04:49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

原标题: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民生底色(主题)

——二十大报告绘就民生新画卷,社会各界表达热切期盼(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甘皙 王维砚 时斓娜

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 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告聚焦民生关切,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各界人士倍感温暖,畅谈十年来生活的巨大变迁、民生的全方位改善,对二十大报告绘就的民生新画卷表达热切期盼。

稳住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这是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范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

“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这是一个人人都有机会出彩的时代,我们要继续坚持奋斗,回报党的关心!”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等内容,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感到十分振奋。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从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受到了鼓舞。“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就是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柴闪闪说。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从9月初住进来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啦。新家宽敞明亮,小区环境好,设施也全,还有养老驿站,比老房子好太多。”10月18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金秋园社区,回迁居民陈建国激动地说,“二十大报告里提到住有所居,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近年来,聚焦不同群体住房需求,我国加大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住有所居”的愿景正加速向“住有宜居”的实景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居梦承载的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我们感到重任在肩。”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雄东片区A单元安置房项目负责人王德安介绍说,“我们将以工匠精神雕琢工程品质,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管理,保质保量交付安置房,圆老百姓一个安居梦。”

病有所医,托起群众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病有所医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从事传染病临床护理工作30余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倍感振奋。

十年来,她见证社保网越织越密,稳稳兜住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十年间,我国建起全球最大的医保网络,报销比例持续提高,惠及10亿城乡居民。

作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杜丽群对近年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药价大幅“跳水”感触颇深。此前我国已先后开展7批药品集采,平均降价超过50%,心脏支架、人工关节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药品耗材价格回归合理水平,群众减负明显。

(中工网北京10月1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