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传真丨看中国经济发展,数字最有说服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

二十大传真丨看中国经济发展,数字最有说服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8 04:54

【二十大传真】

原标题: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引题)

看中国经济发展,数字最有说服力(主题)

中工网北京10月1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尹雪梅 郑莉 罗娟)这10年,中国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年中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发展机遇、各类商机无处不在。今天上午,在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代表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赵辰昕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攻克了许多长期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和要事,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数字是最有说服力的。”赵辰昕说,从2012年到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增长到114.4万亿元,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提高了7.2个百分点,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00元增长到81000元。

对于记者提出有关中国经济走势的问题,赵辰昕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月度间虽有波动,但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的态势。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三季度经济明显回升。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表现也依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从多个经济指标综合来看,中国经济的表现依然是突出的。”赵辰昕说。

赵辰昕指出,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日益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这些基础条件为各类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中国发展机遇、各类商机无处不在。”赵辰昕强调。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