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锚定高质量 建功新时代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报告擘画新蓝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发会场内外热烈反响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丨锚定高质量 建功新时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8 05:04

【二十大聚焦·会场内外】

原标题:二十大报告擘画新蓝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引发会场内外热烈反响(引题)

锚定高质量 建功新时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新的宏伟蓝图,在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锚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新蓝图贡献力量。

工匠精神助力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反复琢磨报告中的这段话,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代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倍感责任之重。

20多年来,郭锐参与了从“和谐号”的转型到“复兴号”的飞跃,再到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实验样车成功试跑,见证了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巨变。

巨大发展成就令人鼓舞,新征程新使命催人奋进。“一列‘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如履薄冰。”郭锐表示,向交通强国、质量强国迈进,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必不可少。作为一名生产一线产业工人,他将继续以“如履薄冰”的精神,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做成精品、干成艺术品。

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高级技师、一汽集团首席技能大师鹿新弟,同样是制造业大军中的一名“老兵”。依托两个国家级工作室的平台,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正为中国汽车制造培养和输送更多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我要努力用精湛的技艺,为中国汽车制造出完全自主可控的‘中国心’而坚守自己岗位,将工匠精神融入产品制造的每个环节,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鹿新弟说。

科技创新壮大新兴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10年来,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一万亿元增加到二万八千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精密仪器研究室工程师李小涛,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

近年来,随着政策红利释放、技术创新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国内首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成立短短7年,迅速成长为集卫星研发、生产、试验、发射及应用开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迄今为止,公司已通过17次成功发射,将70颗“吉林一号”卫星送入太空。

“随着上天的卫星越来越多,卫星遥感影像的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越来越高,同时卫星图片的价格降低到了初期的1/10左右,这让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能够消费得起。”李小涛介绍说,基于对卫星图像的后续分析,企业已在农林、水利、环保、交通等14个行业、150多个细分领域研发出一系列遥感卫星应用产品,带动了光学制造、精密加工、电子信息等上下游数百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

李小涛表示,作为新生代科研技术人员,能以亲历者的角度见证国家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非常荣幸和自豪。在日后工作中,我会继续学习钻研,提高创新能力,和团队一起不断以优异成绩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新理念指引新征程

回顾近10年来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在新的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蓝图,成为企业界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

甘肃银光集团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保军企业和军民结合的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是我国含能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及聚氨酯产业的摇篮。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立足当下、谋划长远。”银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程仕鹏表示,二十大报告内涵深刻、振奋人心。企业将切实把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打造含能材料行业示范企业为目标,更加坚定地履行企业责任使命,抓好安全和保供两大核心任务,为科技强军和推动含能材料事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我们深感责任在肩、时不我待!”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表示,企业正谋划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围绕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不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的殷切嘱托,长安汽车正在经历第3次“创业”,加速转型升级。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表示,企业将在新动力和新赛道的征程上勇毅前行,为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奋力拼搏。

(采写记者:北梦原 甘皙 彭冰 李国 康劲 张嫱)

(中工网北京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