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聚焦丨思想聚力 未来可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二十大聚焦丨思想聚力 未来可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8 05:10

【二十大聚焦】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引题)

思想聚力 未来可期(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尹雪梅

一份全面阐述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的报告;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

今天,二十大报告引发党的二十大代表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要在党的旗帜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三件大事,历史意义深远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开幕会上,坐在万人大会堂里聆听二十大报告的冷朝刚代表和郁非代表,把手掌拍得通红。

“党带领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这项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里,也有冷朝刚的一份努力。

这位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青杠坝村党支部书记,被村民称为脱贫致富“领路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了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村里建起大蒜、辣椒加工厂,开设了黄牛养殖场,发展乡村旅游,修建了300平方米的村广场花园、450平方米的中心花园,进寨进户路硬化达100%。”冷朝刚说,村民人均年收入从曾经不足1200元,增长到1.6万多元。        身边的小变化,折射的是大成就。作为上海第一食品商店南京东路旗舰店专柜柜长,郁非在三尺柜台坚守了30年,亲历了国家的伟大发展,见证了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就体现在衣食住行里。”每天跟消费者打交道,这10年来,郁非感到消费者对“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是‘70后’,资源匮乏的年代,能到第一食品商店里转一转、看一看,就觉得挺幸福了。现在,人们收入提高了,‘吃的好’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安全、健康、美味都不可少。”

代表们表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守住民心,共创美好生活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北京代表团讨论时,李萌代表手捧二十大报告,反复默念这段话。

“激动,振奋,有力量。”李萌如此表达自己此时的心绪。她是北京市东城区环卫中心十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一干就是11年。

许多人对李萌的职业选择不太理解,她却从工作中找到了一名基层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切入点”。“小公厕连着大民生。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老百姓需要我们。”

李萌说,二十大报告对人民最关心的就业、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生态环境等民生问题进行了回应,体现了党利民为本、为民造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遇到困难、风险、挑战时,人民始终是第一位的。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查琼芳代表深有感触。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查琼芳在除夕夜出发,奔赴抗疫一线。68个日夜,她参与并见证了医护人员与病魔的殊死搏斗。时隔两年多的2022年春天,查琼芳再次临危受命,带领团队奋战方舱医院、定点医院。“我们开展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国传染病防控体系监测预警网络不断完善,对疾病的发现和处置速度越来越快,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查琼芳满怀自信与自豪。

“在经济工作的具体实践当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风险和挑战。在寻求破解的过程中,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代表如是说。

“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于报告传递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代表们感到,未来,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美好。

中心任务,未来五年开局起步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如何迈好未来五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步伐,代表们思绪万千。

北京首农三元奶牛中心副主任丛慧敏代表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后表示:“报告的新精神新亮点太多了,我要好好消化吸收。”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些话,丛慧敏反复琢磨。

“要突破‘卡脖子’问题,必须拥有庞大的人才力量。比如我们育种行业,就需要更多大师、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以及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智力支持。”丛慧敏认为,人才是实现党确定中心任务的强大推进力量。

在采访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做了战略谋划,深刻论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所要贯彻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并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个方面进行具体部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认真研读报告的战略部署,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王健代表和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代表对未来充满信心:“报告细致谋划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诸多方面,我们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我们要落实二十大精神,谋划好本地区发展方略,把好政策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刀刃上’”“我们要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奶牛育种品牌,为全国种业振兴、奶业振兴、乡村振兴贡献北京种业的智慧和力量”“我要把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让68岁的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在伟大思想的引领下,代表们汇聚起强大向心力,以自信自强应对困难和挑战,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中工网北京10月1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