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地:智能建造显身手 伟大时代立新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二十大时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地:智能建造显身手 伟大时代立新功

来源:中工网
2022-10-17 20:21

中工网记者 鄂璠

在流淌千年的通州大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初露芳容。10月16日,中工网记者走进剧院工程建设工地,与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一起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听他们议报告、谈体会、说感想。

北京城市副中心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在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前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中工网记者 鄂璠 摄

亲历城市副中心快速崛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听到这些提法,王威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施工队长,要带领工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拿出工匠精神,把手里的活儿干到最好,把城市副中心建设得越来越美!”

王威,宿迁市华宇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施工队长。很多人认识他,是因为今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的传递活动,第92棒火炬手就是他。

今年41岁的王威出身于江苏省宿迁市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19岁进工地,从“贴砖小工”做起,在这行摸爬滚打20余年,现已成为在业界口碑极佳的施工队长。

2015年,王威来到北京。在他来北京的三年前,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被提出,此后的几年间,城市副中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大格局中快速崛起,而王威,不仅是这一历程的见证者,还是亲身参与其中的建设者。

“五年前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我就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工地上聆听报告,如今又在建设一线迎来了党的二十大,我觉得更有劲儿了。”现在,王威所在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工程,建成以后会成为城市副中心的新地标。

“来北京7年时间,我一直跟着北京建工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出力,不仅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的荣誉,还当上了冬奥会的火炬手。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只要自己勤勤恳恳地干,照着目标奔,日子一定越过越红火,获得感一定越来越足。”

智能建造技术将大显身手

听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新提法、新表述,北京建工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吴良良倍感振奋。

在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建设单位北京建工集团的会议室里,九点刚过,数十名管理人员与工人陆续坐了下来,共同期待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是吴良良在大运河畔坚守的第1084天。

吴良良2006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建工集团下属二级公司。2019年10月28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正式开工,他和团队迎来了艰巨的施工挑战。

在建筑设计中,剧院要比其它建筑复杂得多。除了要考虑舞台设备外,还要满足建筑声学对精装设计、材料、设备噪音等方面的苛刻要求。吴良良却对此充满了信心,“各类材料的国产化率越来越高,集成大数据、物联网、BIM技术创新打造的智能建造场景对现场施工的支撑越来越有力”,始终扎根一线的他亲身感受到,通过智能建造手段解决各种文化艺术类工程复杂技术难题更加得心应手了,施工效率也提升了。

“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正是智能建造技术赋能大体量复杂剧院工程施工、推动施工高效推进的典范。”吴良良介绍,剧院工程外立面采用拧扭铝板折叠幕墙,4369块幕墙铝板无一雷同,施工时细分专业更加复杂。最终,他们通过构建多专业交叉的大数据模型,模拟各类施工场景,4369块幕墙铝板被严密安装到位。

“接下来,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的建设将迈入关键阶段,我们将全面展开剧院三大单体建筑歌剧院、音乐厅、戏剧院的内部精装施工。”吴良良说,“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者,我感到重任在肩!我坚信,未来,智能制造技术仍将大显身手,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强。”

数十名管理人员与工人在城市副中心剧院工程建设单位北京建工集团的会议室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 中工网记者 鄂璠 摄

“方寸空间”里守初心、筑匠心

二十大开幕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陶建伟以书面形式递交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在陶建伟看来,自己所从事的电梯行业和个人的成长都深深地融入到祖国的发展变化中。他见证了电梯行业从没有自主品牌、没有关键核心技术,到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国和使用国,也见证了旧楼加装电梯的惠民工程让百姓“上楼不再难”。他也得益于党组织的培养,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了拥有“望、闻、问、切”技术绝活的“电梯医生”。

陶建伟是一名电梯安装维修技术工人,当初选择学习这项技术是受父母的影响,“我父母一个是车工、一个是翻砂工,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和练就的过硬技术都给我树立了榜样。”

现在的陶建伟,是北京建工集团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科技带头人、北京建工安装集团时代创新公司主任工程师,他所带领的工作室还被评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今年9月底,陶建伟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副主席(兼),“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今后我也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陶建伟赶紧记了下来。他憧憬着未来,除了继续在电梯“方寸空间”里筑匠心、守初心,还能在工会的广阔空间里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