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丨谢春涛: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至少在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代表通道丨谢春涛: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至少在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0-16 11:28

原标题:

党代表通道丨谢春涛: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至少在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

今天(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

二十大代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 谢春涛:我长期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了解过去历届党代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已经举行了8次党代会。这8次党代会及其作出的重要决策、选出的中央委员会,稳定、快速地推进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使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头召开的新一届党的代表大会,从已经公布的日程和内容来看,我认为至少会发挥三个方面大的作用,或者说至少这三个方面会载入史册。

一是党代会的报告会对中国未来5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我参与过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可以说二十大报告的起草、征求意见、完善,中央的重视程度、所花的力气、全党的参与,这在我所了解到的其他国家的政党是很少有的,甚至就是没有的。党代会从确定要召开的时候,先就议题征求意见,然后各有关方面对于党代会可能要涉及到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提交中央参考。报告的草稿出来之后,又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然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会议再进行研究、修改,然后再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可以说先后参与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的人数超过了4700人。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又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我本人作为中央候补委员参加了这次全会,可以说全会的讨论很充分、很深入,每一位与会者都有机会向中央提出对二十大报告的修改意见、建议。有些重要的意见、建议中央也及时地采纳了。等到全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包括我在内,包括其他的与会同志,往往感觉到已经没有什么意见、建议可提了,大家觉得已经很完善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稿,党的二十大通过之后,一定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一定能够使中国式现代化更稳、更快、更好地推进。

二是这次大会要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党章的制定和修改,到二十大,中国共产党举行了20次党代会,党章的制定修改恰好也是20次,几乎每一届党代会都要对党章进行修改、完善。一部党章发展的历史其实也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重要理论、重大决策、重要制度规定会及时体现在党的章程中,来指导、规范党的活动,包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这次党章的修改也花了很长时间,也花了很多力气。我个人感觉党章修正案非常全,也非常好。这个党章会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根据新形势、根据新的成功经验作出一系列的相关规定。这个党章修正案通过以后,也一定能够全面地指导、规范党的建设和党的各项行为,一定会使中国共产党更好地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三是本次党代会要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也是全党、全国人民,包括国际社会所广泛关注的一个议题。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在选干部这方面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努力和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很规范、很有成效的机制和规定。我本人除了熟知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外,最近这20年还经常同其他政党交流。我感觉在全世界的政党当中,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重视选干部,而且选得很科学、选得很准,包括选党代会的代表花如此大的力气,把全党的优秀分子选出来,这种情况在外国政党那儿很少见到,甚至见不到。

通过刚才讲的三个方面,我相信即将开幕的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定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