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特稿丨乘风破浪扬帆劲 奋楫笃行开新篇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迎二十大·特稿丨乘风破浪扬帆劲 奋楫笃行开新篇

——写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6 04:35

【喜迎二十大·特稿】

原标题:乘风破浪扬帆劲 奋楫笃行开新篇(主题)

——写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雪梅

2012年~2022年,10年时间。

10年,是一把刻度尺,标注着中国发展的高度。

10年,是一次跨越,见证着中国发展的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金秋时节,一年中最为辉煌的收获季节。

全国人民即将迎来一场伟大的盛会——党的二十大。

这次盛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国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节点,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历史将翻开崭新一页,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沐浴着党的二十大的光辉,中国这艘巨轮必将破浪向前,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立潮头

——“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过去,产品走海运到中亚得1个月,现在搭中欧班列‘长安号’,只要7天!”

跟随中欧班列一起奔驰的,是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

作为一家跨境电商平台,该公司拥有6个海外仓、300余家中国供应商,去年销售额过亿元。

汽笛声声、班列轰鸣,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奔跑在中国与中亚、欧洲之间的中欧班列,成为中国开放大潮澎湃汹涌、开放成果频频闪现的最好佐证。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开行近6万列,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

10年来,中国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2012年的11%上升到15%,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得到增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2013年至2021年,我国GDP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9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

10年非凡历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全世界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看速度,中国GDP增速始终保持合理区间,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工业和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首位;

看体量,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国内消费市场规模世界第二;

看贡献,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动力源。

中国的发展是历史性的,也是世界性的。

“中国取得的成就对于其他国家是一种启迪和鞭策。”7月28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上,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迪亚斯-卡内尔在贺信中表示。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始终难以摆脱“乏力感”,许多国家发展徘徊不前。

同样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却顶住了重重风险考验,取得“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展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

这一切,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放眼历史长河,透视发展规律,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尤其这两年,面对世纪疫情,如何战胜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

“我们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中进行思考,又要善于从细微处洞察事物的变化,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直面这一重大问题,2022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时深刻作答。

虽然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顶住疫情的“压力测试”,诠释殷殷为民初心,中国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统筹发展与安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不断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新发展,劈波斩浪拓航程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

一片钢箔,0.015毫米厚,7张叠起来不及1张纸厚。

最近,山西太钢的“手撕钢”又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厚度从0.02毫米跨越到0.015毫米。

“工艺确实好,就像锡纸一样薄,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太钢考察时,这样称赞“手撕钢”。

曾经的太钢,也因粗放发展,举步维艰。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锚定高质量发展,太钢研发出“手撕钢”,企业经营持续向好。

从“论吨卖”的传统钢到“论克卖”的“笔尖钢”“手撕钢”,从产能过剩、盈利艰难到整体好转、水平领先,以太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业实现华丽转身。

中国的发展,总是在直面挑战中勇往直前。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的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隐忧显现:一些地方和部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亟待解决诸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2022年9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5个重要文件,件件体现新发展理念,关乎高质量发展。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新发展理念持续回答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问题,开启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引领中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宽阔大道。

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由大到强的跨越,才能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曲恒认为。

循道而行,方能致远。

9月29日,C919国产大飞机获中国民航局颁发型号合格证。

C919的“领证”,是一个民族大飞机梦的腾飞,更折射了中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全球最长跨海大桥、全球最快智能高铁、全球最大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5G、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数字经济势头强劲……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跃升至2022年的第11位。

——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中国经济生机勃发。

“这是《山海情》里的同款枸杞,需要的可以来一袋。”

国庆期间,宁夏闽宁镇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里,工人海燕和同事封装完特产大礼包,来到直播间,自信大方地带货。以闽宁协作为代表的东西部协作,让西部地区加速发展。

“2021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25万亿元、24万亿元,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高于东部地区。东西差距持续缩小。”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肖渭明表示。

这些年从京津冀到粤港澳,从长江之滨到黄河之畔,从东部到中部、西部,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同地区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协调发展步伐稳健,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扎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

——绿色发展态势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从举办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到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从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启航……

——改革开放迈向更高层次,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扩大就业,积极增加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2013年至2020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9899万人。

——共享发展持续加强,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以创新驱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绿色发展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底色,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开放发展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共享发展中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迈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坚定。

人民至上,初心如磐笃行坚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9月27日,随着G54次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迎来百天。

自今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开通后,重庆到郑州的通行时间只需4个多小时,对于工作在重庆、父母在郑州的李博来说,从此“早上重庆小面,中午胡辣汤”不再是梦。

一路穿越山脉河流,串起城市乡村,郑渝高铁呼啸之处,提升的是沿线百姓出行的幸福指数。

“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李博和千千万万普通职工一样,对此有自己切身的感受。

发展为了啥?

为了人民。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2021年12月15日中俄两国元首视频会晤时,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

可以说,一部新中国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过上幸福日子的奋斗史。

从革命年代的“为人民服务”,到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份情怀一直根植于心、融入血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居有广厦千万间,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8000多万套,帮助2亿多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

——老有社保全面覆盖,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

——学有政策精准助力,城乡义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一个个数字,记录亿万中国人民生活的历史性跨越。

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

不久前的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

消息传来,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援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一批批消防救援队伍、武警官兵、医护人员紧急出动,投入抢险救援一线。

“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亿万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响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截至10月14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3808.6万剂次。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中国就拥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面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贪腐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面对世纪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决策、科学部署,引领中国切实做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面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

……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推动乡村振兴、扎实促进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汇聚起奔涌向前的磅礴伟力。

回首十年路,砥砺奋发的足迹历历在目,中国大地高质量发展长卷如画。

展望新征程,伟大复兴的梦想前景可期,“中国号”巨轮风帆高悬势正扬。

凝聚全党意志,承载人民期待,党的二十大必将汇聚党心民意,绘就宏伟蓝图,引领中国人民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辉前景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