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成色足 经济韧性强 改革不停顿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

小康成色足 经济韧性强 改革不停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6 04:30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引题)

小康成色足 经济韧性强 改革不停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雪梅 郑莉

小康的成色如何?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怎样?改革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

在10月15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二十大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回应了一系列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1839620_tpzz_1665848183395_b副本

10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孙业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设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二十大新闻中心内的分会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小康内涵越来越丰富

“最初的设想,小康也就是不穷不富,日子好过一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800美元至1000美元,就算是小康了。”在回答记者关于“小康的成色如何”提问时,孙业礼表示。

孙业礼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发展不断加快,小康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党对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现在看,我们已经建成的小康社会远远超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这个小康社会的成色应该说是十足的。”孙业礼介绍说,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中国进入中等收入的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9.2%、32.7%,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同时,还应当看到,中国的小康是全面的小康,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成就,经得起检验。”孙业礼说。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拥有这么大体量之后,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还能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也是非常难得的。”对外界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孙业礼作出回应。

据统计,2013年至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3.7%的平均增长水平。

“增长速度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孙业礼指出。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作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明确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们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着眼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孙业礼表示,这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济发展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同时,孙业礼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中国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稳住了经济大盘,巩固了企稳向好趋势。相比而言,中国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较好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孙业礼表示,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对病毒认识的深化,防控策略和举措会越来越科学、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

“综合判断,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孙业礼说。

下一阶段,中国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同时,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加大稳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目前各项改革任务进展如何?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对此,孙业礼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我们都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就赴广东考察,鲜明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据介绍,10年来,中国共推出2000多个改革方案,涉及经济社会各领域,涵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各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党的十九大以后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接续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都是系统性、重塑性的。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在推动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保障粮食、能源和资源安全等方面,还面临很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孙业礼表示,“我们将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保持改革的定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中国关注内部循环,对外开放程度会不会越来越小?对此,孙业礼明确答复:“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这几年,中国对外开放步伐在不断加快。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加以推进,签署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时正在推进加入多个多边经贸协定,成功举办4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先后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等。

“这些充分表明,中国决不会自我封闭,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孙业礼表示。(中工网北京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