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更多“工”智慧 贡献更强“工”力量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赋能聚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聚更多“工”智慧 贡献更强“工”力量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赋能聚力

来源:中工网
2022-10-15 15:47

广东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激励广大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着力暖工心筑同心,突出氛围营造,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弘扬“三个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连续推出反响报道,在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热潮。出版“致敬匠心”特刊和《百名南粤工匠风采》画册,集中展示广东工会在培养选树工匠人才方面的成果。“五一”期间,联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工报等媒体推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五一特刊/专题报道”。9月19日,广州市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分别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行)动动员会,牢牢把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这个鲜明主题,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个重要要求,聚焦筑牢政治忠诚、强化大局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锤炼优良作风,特别是在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中敢担当、善作为。把主题活动作为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抓手,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9月23日,河源市总工会举行2022年河源市“强国复兴有我·最美新时代工人”颁奖仪式,表彰10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最美新时代工人”。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职工。省总工会在《南方工报》开辟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栏,通过全媒体报道,引导广大职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汕头市总工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主题党日内涵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大南山红色革命遗址、观看《建党伟业》红色电影,举办党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学党史·颂党恩”职工书画摄影展、“喜迎二十大  赞歌献给党”歌曲展播暨文艺汇演等专题活动,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抓好氛围营造。省总工会开展“南粤工匠”“南粤最美职工”发布宣传学习工作,策划“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在广东这十年”专题,讲述普通职工的非凡十年,开展南粤工匠学习宣传活动提升计划,呼应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拍摄制作20名南粤工匠的精品纪录片,首季《南粤工匠》纪录片将于今年国庆期间正式播出。《南粤工匠》是广东省首部为工匠技能人才立传的纪录片,该纪录片旨在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充分展示“南粤工匠”高光风采和高超技艺的同时,更注重反映“南粤工匠”成长成才的点滴故事的鲜活和个性特点的塑造,用生动的画面展示“南粤工匠”平时工作生活中的真实面貌。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工作中心,讲好广东故事、职工故事、工会故事

聚焦“产改”。今年,广东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启动了广东省第二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第二批试点采用项目试点方式进行。此次试点工作将聚焦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发挥试点地区和企业先行先试的作用,积极探索,力求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方日报推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综述报道,深入工厂一线的记者体验式报道,组织摄影名家进行主题采风活动,创作拍摄“产改”主题MV等,开展劳动创造幸福《向上吧!追梦人》视频征集活动,征集100个“追梦人”的故事及优秀微纪录片。

聚焦学习宣传工会法。以“喜迎二十大 学用工会法”作为线上知识竞赛活动的主题,举办《工会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期间,全省“粤工惠”实名认证会员均可通过“粤工惠”小程序参与活动。在《南方工报》开辟“学习贯彻工会法”栏目,刊登工会法的解读、知识问答等,帮助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完整准确理解工会法修改的新精神、新规则、主要亮点和重要意义。

聚焦维权服务。省总工会积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高温天气下户外抗疫医务人员的关爱保障慰问活动,省工会本级计划投入2200余万元经费,面向全省抗疫医务人员精准制定出台“七项关爱举措”,关心关爱广大一线抗疫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大力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智慧工会建设、送清凉送温暖、技术工人疗休养等重点工作,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推出了系列文章并配发时评。

强阵地兴文化,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发挥广东工会融媒体中心、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职工文体协会、职工书屋等平台阵地作用。

策划好正面宣传。充分利用南方工报、省总公众号等工会新闻舆论宣传阵地,加大对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力度,拟出版“广东工会这十年”(暂定名)特刊,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会十年的改革创新、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

开展好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广东省职工文体协会作用,开展羽毛球、摄影等全省示范性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今年计划演出60余场。

用好红色工运文化资源。今年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100周年,省总工会立足抓好报道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重新对公众开放的盛况,推出《百年职场进化图鉴,每一步都踏着光》线上互动、创意探馆等活动,用好红色资源,激励广大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广东省总工会)

(原载《中国工运》杂志2022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