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强化职工思想引领的非凡成就

来源:中工网
2022-10-15 10:35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年来,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新的成效,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决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任务,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工会十七大报告以“八个坚持”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以“四个立足”分析了重要论述的实践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六次执委会议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概括为15个方面。其中特别要求,各级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承担好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夯实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组织动员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上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落地生根,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用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各级工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胸怀“国之大者”,着眼职工实际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着眼解决现实问题深化研究、加强阐释,使这一思想和重要论述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在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新成效,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关心关怀关爱,引导广大职工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观念进一步强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主线,在多个场合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全面论述了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根本方针,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工运事业和工会发展的正确方向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闪耀着党的工运理论的真理光辉,凝结着当代工运实践的时代精华,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深远历史意义、深刻理论意义、鲜明实践意义。全国总工会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级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全国各地开启了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征程,各行各业劳模迈入建功立业的新时代。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为劳动模范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使他们的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得到广泛传播。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245个、奖章8650个和全国工人先锋号8870个。多名一线职工获得改革先锋、人民楷模称号和“七一勋章”。一线职工创新成果有11项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广大职工普遍被当代的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感染,愿意向他们学习,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氛围更加浓厚。

提升劳模和一线职工的政治地位,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争做劳模

党的十八大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2.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代表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劳模和生产、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明显增加,共771名,占33.8%,比党的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3%。其中,工人党员代表198名(农民工党员27名),占8.7%;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283名,占12.4%。党的二十大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比例得到保证。当选代表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771名,占33.6%。其中,工人党员192名(农民工党员26名),占8.4%。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占代表总数的20.42%,提高了1.2个百分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0%,比十二届提高了2.28个百分点,其中农民工代表45名,比上届增加了14名,增加31%;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3名,占代表总数的20.57%,提高了0.15个百分点。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中都包括劳模和一线代表。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劳模代表为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总工会执委会议选举农民工为兼职副主席,制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充分发挥全国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的暂行办法》,切实发挥全国总工会劳模兼职副主席作用;执委中增加劳模和一线职工12名,由33名增至45名,比例由11.6%增至15.4%;主席团成员中增加劳模和一线职工3名,由7名增至10名,比例由9.9%增至13.5%。各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均提高到9%以上,并分别增设2名兼职副主席。印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做好从劳动模范中选拔工会专兼职干部工作的指导意见》,更好地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带头作用。

评选“最美职工”和“大国工匠”,兴起争做“最美职工”的热潮

从2014年开始,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10位最美职工评选活动。在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发布本年度10位“最美职工”榜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发布表彰决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宣传了最美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巨大影响,并带动各地纷纷发布和宣传“最美职工”,兴起了学习“最美职工”、争做“最美职工”的热潮,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截至2021年,发布9届全国“最美职工”91人次。从2018年起,全国总工会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评选,发布3届30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制作播出9季《大国工匠》专题片。全国总工会持续开展“大国工匠”选树活动,至今有87名职工被评为“大国工匠”。今年9月2日,全国总工会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在长沙举办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大国工匠”和“最美职工”成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成为新时代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引领广大职工岗位成才、技能报国。

“中国梦·劳动美”的价值引领深入基层、扎根职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2013年4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的意见》。《意见》下发以来,各级工会紧密结合本地区、本产业和企业实际,提出具体推进措施,让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单位、车间班组,走近广大职工。10年来,各级工会通过宣讲报告、媒体宣传、文化活动等方式,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凝聚力量,自觉做中国道路的实践者、中国精神的承载者、中国力量的主力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四德”建设,持续开展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等。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超过1万家,带动各地建成职工书屋13万余家。

(作者:郭振纲)

(原载《中国工运》杂志2022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