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丨宁夏:干部人才成高质量发展澎湃引擎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迎二十大丨宁夏:干部人才成高质量发展澎湃引擎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0-08 11:22

喜迎二十大

原标题:

宁夏:干部人才成高质量发展澎湃引擎

9月30日下午5时许,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数字化车间里,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马玉山匆匆赶来,一项低温领域控制阀的研发项目进入关键阶段,他每天都要来盯设计方案。

“我是在宁夏成长起来的工程院院士,是宁夏人才培养计划的直接受益者。”马玉山坦言,宁夏从人才工程项目、平台搭建、跟踪服务等方面给予的保障,是他能带领团队推动我国控制阀整体技术进步20年的重要支撑。

“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说,只有以晚睡早起的劲头,甩掉跟跑的惯性思维,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入局入围、乘势成势。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宁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调兵遣将”、引才育才,不断破解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进一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等课题,干部人才正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引擎。

“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选人用人首要关口、首要任务。”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王全国说,自治区党委先后三次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通过工作业绩倒推印证政治素质,历史、全面、辩证地进行分析、作出评价,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宁夏围绕选、育、管、用各环节,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全链条”机制,注重在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任务中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储备各类培养对象1000名。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推动区直部门、国有企业、区属高校及市县(区)年轻干部纵向横向、跨领域跨条块交流任职161名,让年轻干部在“扛硬活”中历练成长。

着眼发展需要“选”的同时,注重综合施策“育”。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宁夏有针对性地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开展教育培训项目230多个。

很多干部抓发展、抓落实的任务很重,难以脱岗学习,宁夏党委组织部就对“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研修班”采取分段办学、化整为零的方式。

“利用周末时间,6个月内参加了6个专题培训,这种‘零存整取’的培训,不仅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还让我们始终处于一种学习思考、实践转化的状态,以理论知识学习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参加培训的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灵武市市长杨玉龙说。

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探索中,宁夏制定“六个一批”实施方案,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10余项制度,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打出了一套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合拳”,让干部想为、善为、乐为。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