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重症病房里的“最美芙蓉花”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次逆行出征,徐芙蓉用心守护每一位患者

二十大代表风采|重症病房里的“最美芙蓉花”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5 10:01

【二十大代表风采】

原标题:数次逆行出征,徐芙蓉用心守护每一位患者(引题)

重症病房里的“最美芙蓉花”(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鑫 方大丰

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徐芙蓉主动请命,在湖北黄冈与队友们共同救治49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之后又马不停蹄踏上援非之行,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回归忙碌又琐碎的日常工作后,徐芙蓉很少主动提及这段经历。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做了这个职业该做的事情”。

20221005_095725_004

日记

“晚上11:30到达黄冈,领导为我们介绍当地疫情,给我们下达了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但是相信我一定能做好。”2020年2月11日,徐芙蓉简单写下第一篇“抗疫日记”。

对当地医院人员和设备情况不熟悉、团队协作需要磨合适应、来自湖南各地的护理人员多数是非重症专科护士……初到黄冈,有着十几年ICU临床工作经历的徐芙蓉,面临的工作难度远比日记里的三言两语复杂。

为了尽快理清工作机制,投入到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徐芙蓉每天泡在科室十几个小时。工作压力大到睡不着觉,要靠吃安眠药才能睡上四五个小时。最终,她和同事们仅用了三天时间建起一个“战地ICU”,迎来首批15名病情最为危重的患者入住。

ICU是离“敌人”最近的地方,作为团队主心骨,大的抢救、有难度的操作,徐芙蓉都是亲自上。给病患翻身拍背、吸痰、清理大小便、洗头擦身……在防护服的包裹下,她身上的汗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20221005_095725_005

徐芙蓉在黄冈的日记都是手写的,有时候记在本子上,有时候随手记在便签上。因为工作太忙,或者条件有限,日记并没有天天记。但对徐芙蓉来说,这段战疫的经历,“每一天都记忆犹新,弥足珍贵。”

回答

从黄冈归来,来不及清空行囊,徐芙蓉再次逆行出征,代表国家援非抗疫。

2020年5月11日,作为中国(湖南)抗疫专家组成员、护理专家,徐芙蓉远赴非洲。短短一个月时间,她和队友们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医者的大爱无疆。

白天,徐芙蓉与专家组成员一道访社区、进医院,分享中国经验、提供改进建议;指导改善分诊流程、优化诊疗方案;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向民众普及预防知识。晚上,她挑灯夜战,备讲义做整理。回国之前,徐芙蓉和专家组成员向两个国家各提交了长达12000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医护人员请战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有一次,世卫组织代表加沙西拉博士向中国医疗专家组提出这个问题。

“我是一名医护工作者,这是中国医护的责任与使命。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中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党员都会主动冲在最前面。”徐芙蓉答道。

20221005_095725_006

在路上

“给您清洗了皮肤,贴上泡沫敷料,美观又舒适,您一定会越来越好——护士长徐芙蓉,2022年5月20日。”“想起您刚来时的样子,很难脱离呼吸机。再看看您现在,进步真得很大。争取早点把身上的管子拔掉,站起来走路吧——护士兰芳,2022年5月22日。”

从湖北黄冈到非洲,徐芙蓉写下30多篇“芙蓉日记”,用两万余字记录下4个多月来的战疫历程。回到工作岗位,她所带领的护理团队继续用日记的形式,为ICU的患者传递温暖和爱。

恐惧、无助是大多数人对ICU的印象,小小日记能为患者找回康复的信心与力量。长期坚守ICU临床一线的徐芙蓉深知,重症患者的成功治愈是一场“双向奔赴”,需要患者与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尤其离不开人文关怀。

凭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徐芙蓉13年来坚守救死扶伤一线。她的担当和善良感动了许多人,被誉为“最美芙蓉花”。截至目前,徐芙蓉和她的团队已经为19位患者写下“ICU日记”。“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医疗注入人文关怀,让医院充满爱和温暖,既治愈疾病,也治愈心灵。”接受采访时,徐芙蓉这样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