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把党的工作做进街头巷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社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必定有“小巷总理”林丹的身影

二十大代表风采|把党的工作做进街头巷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0-03 14:17

【二十大代表风采】

原标题:社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必定有“小巷总理”林丹的身影(引题)

把党的工作做进街头巷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古老南营巷,悠悠苏公井……走进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千年前清官凿井造福一方的故事流传至今。青瓦白墙间,党的二十大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手指墙上的鲜红字迹,倍感自豪地告诉记者:“如果说古井是属于军门的独家记忆,那么墙上写着的‘三个如何’,就蕴藏着我们拥抱社区幸福新生活的时代密码。”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日常生活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林丹和社区干部们在服务千家万户中,找到了答案:“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三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项保障,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的五在社区。”

让“老旧”社区吹起智慧新风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社区居民吕云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感受。

走进吕云娥的家,老人的床头安装了呼叫铃,有紧急情况可以一键呼转;手腕上佩戴着智能手环,能够及时监控身体状况;家里还安装了智能电表和水表,可以实现数据实时监测,方便社区对老人提供安全保障……这些都是军门为辖区内的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的“养老装备”。

“有了呼叫铃和智能手环,社区的关爱时时刻刻被我们戴在了身上。”吕云娥说。

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打造,智慧社区已在军门显现雏形。

率先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用好数字福州的技术优势,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林丹介绍,“我们的服务正向精细化、智能化迈进。”

借助智慧社区平台——幸福通App,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享受健康、家政、养老、便利店等多项服务。

让“大家的事”实现“大家议”

“大家的事大家议,不出社区就能解决问题。”每次谈起社区里的恳谈会,居民郑祖平都要竖起大拇指。

前不久,郑祖平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困扰津泰新村已久的燃气管道安装难题即将解决。这个问题由郑祖平在恳谈会上提出,目前改造施工已经顺利完成。

“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对此,林丹提出,要打造让群众畅所欲言的平台。

2015年,军门社区在鼓楼区率先推出“居民恳谈日”。每到“恳谈日”,居民代表们踊跃提问,社区工作人员逐一回复上期问题,并记录下新诉求。社区还会请来辖区内的政协委员,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

如今,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引进了物业开展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并建立了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让“大家的事”不仅实现了“大家议”,还实现了“大家办”。

让社区服务有温度、暖人心

午间,走进位于织缎巷的军门社区长者食堂,老人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着电视里的新闻。荔枝肉、丝瓜炒花蛤、西芹炒花菜、上海青、免费例汤,一份市场上30元的套餐,在这里只要不到10元。

年近八旬的陈淑英老人每天中午都会和邻居来食堂“打卡约饭”,“现在来了就能用餐,我非常满意!”

“虽然食堂办起来会增加很多工作量,但为了把好事办好,我们麻烦一点也没关系。”林丹告诉记者,食堂是军门社区宁愿“亏本”也要兴办的实事之一。

40余年间,这样“亏本”的好事,林丹也没少干。长年累月地照顾8位孤寡老人、用每月不多的工资助贫困学子圆“上学梦”、放弃高薪聘请扎根小巷看旧楼房换新颜……军门社区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只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林丹,哪里就必定有‘小巷总理’的身影。”

林丹笑着说:“只要我还走得动、干得动,我就要竭尽全力,把党的工作做进街头巷陌里,让社区服务有温度、暖人心。”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