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彰显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智慧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彰显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智慧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9-22 10:4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十年答卷

原标题: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引题)

彰显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智慧(主题)

光明日报记者 俞海萍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它在中国大地有根、有源、有生命力,显示出巨大优越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文件,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了一系列重要阐述。

中国的协商民主实践,丰富了民主形式、深化了民主内涵、提升了民主品质,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彰显了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智慧。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发

7月21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龙溪村纪检监察干部和党员、乡贤、村民、妇女代表组成议事协商小组,讨论“未来乡村”系统建设情况。新华社发

协商形式不断丰富

2021年冬日的一天,在云南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营盘村一个农家小院,一场院坝协商议事会正在举行。

一人一凳,围坐几张桌子踊跃议事。协商会由县政协搭台,参会群众代表占76%,大家围绕“建立农灌设施管护机制,推动营盘产业更加兴旺”主题,以如何管好农灌设施为切口,把管水用水与促进产业兴旺结合起来协商。

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火热的基层生活中,摸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协商民主形式。

在云南,将协商“阵地”搬到了农家院坝、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让边寨小协商助推了社会大治理;在安徽,召集人“召”、委员“议”、群众“商”,“微协商”成为基层治理“新风尚”;在新疆,“访惠聚”工作惠民生、聚民心,让“幸福果”甜到了群众心窝里;在海南,3523个“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协商“会场”变成了解决问题的“现场”;在浙江,“政协委员会客厅”搭建起了协商民主新路径,实现了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

通过这些接地气、聚人气的协商民主实践,人民群众围绕涉及自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发表意见建议,进行广泛协商,利益得到协调,矛盾有效化解,促进了基层稳定和谐。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丰富和发展协商民主,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新的活力。”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说。

协商体系不断健全

2022年4月7日,围绕“推动南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构建共同富裕发展格局”,民革中央在北京召开第三十七场中山议政会。会议议题正是今年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课题,也就此拉开了今年“大调研”的序幕。

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和“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两大主题,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开展调研。调研开启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率队赴相关省份开展实地调研,努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力求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供有益参考。

“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被称为“大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活动,一直是民主党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头戏,也为更好开展政党协商打下坚实基础。

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深深嵌入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进入新时代,协商程序的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增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评估、咨询、网络、民意调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人民群众经常、广泛、有序地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渠道更加畅通。

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和谐,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得到充分彰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王小鸿总结,党的十八大第一次把协商民主从一种民主形式上升为一种制度形式,翻开了协商民主建设的新篇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七大协商渠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从国家层面拓展到基层和地方,从政治领域拓展到社会领域。

协商氛围不断增强

一台“特别”的专题文艺演出在江苏省海安市上演:小品《一号议题》,演绎了土地流转、污染防治等社会关注的要事;情景剧《协商议事请你来》、快板《夸夸有事好商量》,反映了小区停车、农路亮化工程、垃圾处理等民生实事;男声独唱《聚力一起扛》,展现了政协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成就感、群众参与活动的自豪感、百姓得到实惠的获得感……

“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情。”“有事好商量、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我们老百姓特别欢迎。”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让“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文化更加浓郁,老百姓的协商热情更加高涨。

在青海,“有事好商量”“请你来协商”“家门口协商”“委员驿站”……一系列协商品牌让群众能便捷地有事找政府、遇事问政协,协商民主氛围愈加浓厚,协商民主活动风生水起;

在浙江,140多家“委员会客厅”、1000余家“委员工作室”,活跃在街道、社区、学校和乡村,大学教授、海归人才、网络作家,纷纷当起了“厅长”,“互学互鉴、同心同行”的会客厅文化在之江大地氤氲;

在江西,每个政协专委会联系指导一个委员工作站,每位政协委员联系一户困难户、联系一家民营企业,以委员一身“泥土味”“汗水味”换得群众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认为,“协商民主具有坚实文化根基,具有深厚理论渊源,具有丰富实践探索,具有不断完善的制度保障”,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的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

从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增强协商能力和履职本领;到各地多元化协商民主平台创新迭出,协商议政活动风生水起,协商民主的文化浸润到社会的各个细胞,协商民主得到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