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我在高温天当“快递小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快递员们劳动强度高、时间长,对此我有了切身感受——

蹲点日记|我在高温天当“快递小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06 07:42

【蹲点日记】

原标题:快递员们劳动强度高、时间长,对此我有了切身感受——(引题)

我在高温天当“快递小妹”(主题)

周子琳

8月17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有了一个新身份——“快递小妹”。这是我们全总赴福建蹲点组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的调研方法之一,即通过参与式观察,深入了解快递员群体的工作现状。

早上8点10分,我和蹲点组同事来到位于福州市台江区抽纱大厦的顺丰速运网点,换好工服后正式上岗。网点安排了有经验的快递小哥带我们收发快件。

卸货、分拣、装车,在小胡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很快装满了一车快件,然后去往两栋31层的大厦派件。大厦里密不透风,刚送了两层我就汗如雨下。

大约9点30分,第一批快递全部派送完毕,收车回网点可以休息20多分钟,等待第二批货送来。然而,在这仅有的20分钟休息时间里,小胡师傅又单独为一名着急的客户派送了一趟,这一个来回,休息时间就没了。小胡师傅告诉我,卸货、分拣、装车、派送,这样的流程一天要重复4次。

福州今天最高气温在39摄氏度左右,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上午刚跑了两趟,衣服就被汗水湿透了,好在网点提供了3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作为休息室。中午,我们7个人挤在一间屋里休息,大家无一例外躺下后就睡着了。我注意到一位小哥膝盖上有大块明显伤痕,估计是骑车摔倒了。午休后,大家分装完快件,顶着烈日又出发了。

派件间隙,我跟小胡师傅聊起家常。“您平时下了班有什么休闲活动?”“哪有休闲时间啊,每天忙到晚上8点后才回去,吃完饭就该洗洗睡了,周末休息一天也只想躺在床上,太累了。” 小胡师傅无奈地说。我沉默地点点头,确实,劳动强度过高、劳动时间过长是快递员群体的普遍现状,这种情况下,快递小哥们很难拥有工作以外的文化生活以及精神追求。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感觉很累,尤其腿酸得几乎不想挪动。我只是体验了一天,而快递小哥们却是常年如此。怎样让快递员成为更被尊重的职业?除了理解和点赞,他们的职业发展空间、个人价值体现以及生活幸福感,同样需要被看见、被支持。(作者单位:全总权益保障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