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找准建会“堵点” 消除建会“盲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韶关乳源蹲点组推动10家企业建会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找准建会“堵点” 消除建会“盲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4 07:15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

原标题:广东省总韶关乳源蹲点组推动10家企业建会(引题)

找准建会“堵点” 消除建会“盲区”(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李治文 实习生 谢迟)广东韶关胜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有500多名员工的企业,在了解到他们总部在东莞长安,建会需要经过总部同意后,广东省总工会韶关乳源蹲点工作组与当地工会联合上门宣传动员,顺利得到总部公司的同意。目前,该企业已经提交了建会申请,正在筹备召开代表大会。

这是蹲点组发挥优势为基层办实事推动企业建会一个案例。今年5月,省总蹲点组正式进驻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蹲点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随后,对乳源县总工会、开发区工联会、乳城镇工联会、园区企业工会、本县及部分邻县企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为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打下基础。

蹲点组积极开展各项服务工作,为当地职工群众办好事实事,先后走访了4家建档的困难家庭,给家庭的未成年儿童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组织健康体检和女职工“两癌”筛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送文艺下企业,为部分骑摩托、电动车上班的职工赠送反光背心等活动。

加大建会入会工作力度,找准建会的“堵点”,多措并举推动建会是蹲点组的重点任务。在调研走访中,蹲点组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职工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找出企业建会存在的问题和疑虑,制定解决方案,宣讲组建工会的重要意义和工会组建流程等,打消企业负责人思想上的顾虑。比如某企业一直有缴交建会筹备金,但该企业根本不知道建会后大部分经费可以返还用于企业工会开展活动。经过蹲点组的耐心解释,企业很快就组建了工会。

虽然乳源新业态企业不多、职工较少,但蹲点组认为新业态工会组建不一定先追求量的多少,而是应当首先将相应的组织架构、体制机制建立起来,基本消除“空白点”和“盲区”,真正做到哪里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对于比较大型的企业,采取“单独建”。通过与邮政、交通、工信等部门合作,大力推进“行业建”,如成立乳源瑶族自治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工会。协助县总工会按既定目标推动成立县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实现“兜底建”,努力推动零散从业、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入尽入。

目前,力强磁性材料有限公司、韶关富仕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四通易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乳源瑶族自治县筋斗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已经完成建会工作,涉及职工1000余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