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日记|把“大道理”变成“身边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多个社区走访调研后,我对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蹲点日记|把“大道理”变成“身边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2 07:43

【蹲点日记】

原标题:在多个社区走访调研后,我对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引题)

把“大道理”变成“身边事”(主题)

巩彦博

8月9日 星期二 晴

转眼之间,我们全总赴辽宁蹲点工作组来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蹲点已经1个多月,其间走访调研了多个社区,深入了解了社区工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形式,收获满满。

和平新村社区是我们调研的第一个社区。进入社区大门,玻璃墙上“三种精神”的解读及践行人物代表的宣传画引人注目,社区里有劳模事迹墙、劳模广场,置身其中,社区劳模文化氛围浸润人心。

和平新村社区工会主席刘鹤鸣说:“依托当地拥有众多劳模工匠的资源优势,社区组建了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我们了解到,社区的劳模志愿者用自己擅长的“老本行”服务职工群众,带动大家开展治安巡逻、困难帮扶、矛盾化解、参与议事协商等活动,不仅密切了邻里关系,更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在联营社区,社区联合工会创建“雷锋小巷”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带动社区职工共同参与志愿服务。在这里,我们与劳模、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企业代表和受助对象等进行座谈,听取大家对如何让劳模精神活跃在社区、闪光在社区的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董阿姨是社区受助家庭之一,因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曾一度意志消沉。响应“劳模进社区”活动的全国劳模邓永久是钤拓、制笺、制笔三项非遗传承人,他用非遗文化的魅力帮董阿姨打开心结,通过开展劳模志愿服务引导她在助人为乐中找到价值。董阿姨说:“我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和温暖身边的人。”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越来越多的受助者转变成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

调研多个社区后,我们发现每个社区工会都充分利用身边的载体和资源来引领职工群众思想、服务职工群众生活,不管是把开展学雷锋活动作为思想引领的抓手,还是通过文化亲邻等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都很受欢迎。

这段时间里,我仔细观察、用心感悟,对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我发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就是要把“大道理”变成“身边事”,把单向的说教转换成双向的情感交流。(作者单位:全总宣传教育部)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