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 | 聆听“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 | 聆听“国之重器”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工网
2022-08-19 13:53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建材工作部二级主任科员 朱海峰

6月23日,全总贵州蹲点工作组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十院)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我内心有点暗戳戳的小期待。早就听说航天十院是一家生产地空导弹的神秘企业,也是贵州省首批产改试点企业之一,各方面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终于可以一睹真容了。

初进航天十院,我却感觉这里更像一座大学城,食堂、宿舍、足球场、体育馆、科研楼、实验室……一应俱全,来来往往的职工也大多身穿简单的T恤衫、牛仔裤,看起来干净、谦和、质朴,又显得很年轻、有活力。

值企业在举办创新成果展,我们得以见到许多专精特新产品。因为我是文科生,有些技术层面的原理,我“不明觉厉”。但是,从产品零部件的质感和精密程度上,就连我这个外行,也还是能窥见和感受到它们的“高大上”。看着这些成果,我感到很震撼,很自豪,也很有安全感。这些家伙,是我们的国之大器、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也是我们的国之底气。

座谈会上,我们与十位亲手制造这些产品的劳模、工匠、大师们近距离交流,听他们讲述自己成长成才的经历、攻坚克难的过程,体会他们勇攀高峰的艰辛不易。同时,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学习多多,收获满满,感动深深。原来,他们是那么平凡,又那么伟大。

上世纪60-70年代,一群热血沸腾的年轻人,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满怀豪情壮志,积极投身三线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祖国的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凝炼成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

今天,航天十院强化深化人才强企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将传承三线精神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构建“三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培育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技能人才,多次突破关键技术,出色完成“神舟”飞船、“嫦娥”奔月工程、“天宫一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配套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为国家科技发展进步再立新功。

感动、震撼,深受教育的同时,我很欣慰的一点是,听到这些劳模、工匠亲口说,近年来企业效益、职工收入稳步增长,职工队伍中已有多人获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待遇,还有人成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省党代表等,在地位和待遇上都有较大提高。他们现在工作生活得很舒心。听到他们这么说,我真的很高兴。不过又一想,这溢美之词只是因为他们自身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一向不习惯提什么要求吧。我们的工会工作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距离职工的需求还有差距。

无私奉献的人,值得被歌颂,值得被回馈。我想,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作用,凝聚力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同时,也帮助职工搭建更多更高的平台,进一步畅通技能工人成长成才渠道,提高政治地位经济待遇,助推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使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传承三线精神,奋斗新时代”不只是面向职工说的,首先更是对工会干部的要求。(罗德丽整理)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