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好了,企业强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华“产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人好了,企业强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08 07:46

原标题:金华“产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引题)

工人好了,企业强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卢奕仿

阅读提示

推动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自主评价,鼓励产业工人创新创效,帮助解决职工子女入学、托管难题……金华市总工会通过“产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通过参加工会组织的技能考试,我的技术水平得到提升,还获得了金华市电工技能大赛三等奖。”近日,浙江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特新材)职工李宏伟自豪地说。在机修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攻克多项技术难题,还获得了技能大师的荣誉称号。

工人好了,企业强了。面对疫情等复杂严峻的形势,亚特新材今年1~5月上缴税同比增长271.24%;梅花锁业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11%……这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带来的有益变化。近年来,金华市总工会持续推进“产改”,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待遇、增强产业工人荣誉感、提升产业工人社会地位,推动产业工人源源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自主评价:完善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亚特新材大多是纺丝工。过去,没有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工会只能组织纺丝工考取相近的职业技能等级。今年4月,亚特新材获得授权,首次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自主评价,578名产业工人参加纺丝工技能评定。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权力下放后,进一步完善了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据统计,2021年,金华市新增技能等级认定企业306家,新增社会培训评价组织29家,实现全市覆盖。

“公司设置了技能等级工资,每个月200元到1200元不等。”亚特新材人力行政总监孟令飞介绍,公司成立了“产业工人发展基金”,每年投入约150万元,让产业工人人人有学历、人人有技能、人人有发展。

此外,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与激励上,金华市总每年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不少于20场40个项目(工种)的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技能人才。2021年,有60人获评金华市技术标兵,115人获评金华市技术能手。

创新发明:一线产业工人的“新名片”

“加上这两个装置后,一有人靠近这个装配区域,机器就会停止运作,可以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浙江浦江梅花锁业职工方海兵说。几年前,他和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研究、测试,拿出了给自动装配机加装制动装置的可行性方案。如今,梅花锁业的所有自动装配机都加装了安全制动装置,再也没有发生过与此相关的安全事故。

据梅花锁业工会主席张向平介绍,公司工会每年都会向职工征集合理化建议,对于职工创新,公司会给参与人员实质性奖励。

金华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部部长方辉说,为了激发产业工人的创新活力和积极性,金华市总对职工职业先进操作法给予2000元奖励,对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给予1000元奖励;在全市范围积极推动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对每个工作室给予1万元项目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市级创新工作室197家,其中,27家入选省级创新工作室,两家入选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关爱子女:解除职工后顾之忧

2018年召开的浦江县人民代表大会上,梅花锁业工会委员、女职委主任陈汝菊提出随迁子女就读困难的问题,道出了不少职工的心声。没过多久,当地就出台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细则(试行)》,按照积分制原则录取随迁子女。

陈汝菊说,受益于这项政策,2021年,该公司有19名职工子女顺利入学,一线产业工人潘兴华的两个孩子也在其中。“以前有困难再找工会,现在工会都想在职工前头。”潘兴华说。

外来务工者子女暑期无人照管也是一大难题,为此亚特新材创办了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每个班各有一间教室和一间休息室,配备一名专业教师和两名专职安全员,教室里配备玩具、电视机,还免费提供午餐和点心。如果有职工父母过来帮忙带孩子,公司还会给老人安排宿舍。

金华各级工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7月4日,金华市总举办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开班,近300名基层职工家庭的子女入班。“超心炼冶”金华开发区产业工人子女暑期爱心托管班今年接收了来自67家企业的427名职工会员子女,人数比2021年增加一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