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质量发展激发中原新动能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年来河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九州之中”区位优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高质量发展激发中原新动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27 04:3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原标题:十年来河南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九州之中”区位优势(引题)

高质量发展激发中原新动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平台入驻工会组织13754个,实名认证会员150万人,开展各类普惠服务活动9674个,参与人次1600万……2019年以来,山东青岛市总工会主动适应信息化新趋势,不断提升工会治理数字化能力和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普惠服务”建设,在省总统一开发基础版本上,建成独具青岛特色的“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平台。

经过近3年的发展,该平台成为青岛工会网上引领和服务职工的新阵地,在全国工会系统互联网+普惠活动优秀成果评选中,连续两年荣膺市级“十佳”平台。

业务应上尽上,服务一键触达

“职工在线化已成为数字化时代的显著特征,特别是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依托网络平台就业的劳动者呈现高度流动、分散、个性化的趋势。如何把在线职工连接起来?关键在于搭建一个为职工贴心服务、与职工暖心交流的数字化智能化网上平台。”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李丽说。

按照“搭建普惠服务平台、完善基础数据库——推动业务应上尽上、实现流程再造——以数据驱动为引领、实现治理数字化服务智能化”的三步走思路,青岛市总把能上网的业务全部搬到网上,形成了“一中心、两片云、三平台、N个应用场景”发展格局,实现了工会治理和服务“一张网”。

据介绍,“一中心”即大数据中心,“两片云”即公有云和工会云,“三平台”即“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平台、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新媒体传播平台。其中,“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平台面向全体会员,设有入会转会、智慧维权、心灵关爱、帮扶救助、劳动竞赛、就业服务、创新创效、互助保障、惠工优选等31个服务模块。工会网上工作平台面向各级工会业务管理人员,实现了移动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志愿服务系统、劳模管理服务系统、智慧维权系统、工人文化宫管理系统等21个业务系统的展现集成。新媒体传播平台依托青岛工会媒体融合中心,创新推出“鸿雁融+”媒体融合品牌,构建了“1+3+7+N”传播格局。

“一张网”横向覆盖了服务全边界,纵向贯通了管理层级,为“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开“齐鲁工惠·青岛行”APP,职工可以享受就业创业、维权服务、相亲交友、心理健康、帮扶救助等30余项服务。劳模本人凭APP电子会员卡,即可在机场、火车站等场所享受劳模专用通道。为2万余名一线户外劳动者发放40余万份清凉券,户外劳动者打开APP通过地理定位搜索到附近便利店,凭电子券即可免费兑换清凉物资。通过对领用轨迹、行业分布、时间分布等进行分析,生成不同行业的领用热力图,为户外劳动者驿站选址优化提供了决策支持……

“‘齐鲁工惠·青岛行’APP突出‘工’字特色,汇聚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分散的服务串联成服务集合,通过移动端把工会和职工紧密‘链接’起来,打通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工会网上服务的常态化、普惠化、精准化、智能化。”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孙更新说。

活动突出创意,提高用户黏性

“齐鲁工惠·青岛行”普惠服务平台通过开展有创意、高频次的活动,不断拉近职工与工会的距离。该平台每年开展活动1000场次,单个活动最高参与12万人,每月活跃用户22.4万人,活跃度达到16%。平台入驻商家109个,上架商品1332个,每周推出一期惠工团购活动……

在保持高活跃度的同时,该平台突出创意,用新潮活动来增强用户黏性。青岛市总开发了职工教育答题、集卡、打卡、线上运动会等一批小程序,用于开展活动。

“红色答人”四史答题活动采取PK赛模式增强答题的趣味性、竞技性和互动性,吸引了8万多名职工参与,总答题次数376万次。市总联合市文明办共同发起的“点亮微心愿·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活动,为春节期间在外地的青岛籍职工以及在青岛工作的外地职工,提供了敬老关爱、困难职工帮扶、健康义诊、小学生公益辅导等10项志愿服务,服务职工群众3000余人次。

为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活动小程序全部免费开放,青岛市总提供活动策划、技术保障、数据分析等全方位服务,既解决了基层工会资源缺乏的难题,又放大了示范带动效应,活动频次、触达率和参与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数据多元运用,效能显著提升

通过服务获取数据,经过数据积累分析再度精准投放服务,实现“服务—数据”的双向驱动,是青岛市总建设智慧工会始终秉持的理念。

为确保数据资源的准确性、时效性、广泛性,青岛市总建设了青岛工会大数据中心,对内统一数据采集、共享交换接口、网络安全保障等标准,打通三大平台31个服务模块21个业务系统,对外共享山东省总以及民政、人社等部门数据库,汇聚了会员、组织、业务、服务等20亿工会基础数据,实现数据汇聚、治理、共享、服务、安全等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此基础上,青岛市总开发了劳模区块链、志愿服务、缘系一线、夏送清凉活动等12个大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对法律服务、文化服务、劳模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会业务的动态跟踪,实现了服务智能化、决策科学化、执行可视化。

“没想到工会的服务这么智能,我只是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工会就帮我们讨回了工资……”2020年,青岛某公司多名职工在法律维权案例库中搜索“企业破产,职工工资怎么保障”“企业拖欠工资如何维权”等关键词。大数据平台监测后立即发出预警,即墨区总工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发现该企业因经营不善拖欠职工工资。随后,工会指派调解员律师与企业进行沟通,最终帮助13名职工讨回工资89.1万元。

“心世界新天地”平台是集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档案、心理驿站、心理课堂于一体的综合性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已注册职工逾21万人,使用心理测评3万多人次,积累了海量用户心理测评数据。通过对群体心理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在劳动生产、权益维护、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了职工心理服务数据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