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凉”方好过“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凉”方好过“暑”

来源:中工网
2022-07-21 17:12

7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因高温导致中暑昏倒,甚至死亡的各种报道屡见不鲜。

7月13日,话题#热射病#更是登上热搜第一,引起广泛关注!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死亡率最高可达80%。主要表现是体温高,一般核心温度都会超过40℃,同时会出现意识不清、晕厥、幻觉、甚至抽搐。

随着7月16日入伏,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又将我们带入一年中最酷热难耐的时段。当前,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劳动健康权益,需引起用人单位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全国总工会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各地各级工会也积极行动,向一线劳动者送清凉、送服务、送关爱,引导、督促用人单位加强高温劳动保护,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安全健康权益。

突出重点人群 深入开展“送清凉”等活动

天津

7月16日,在位于河东区龙潭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天津市总工会启动2022年夏送凉爽慰问高温作业一线职工活动,并向参加活动的20余名环卫工人代表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发放慰问品。

黑龙江

中国华电集团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工会开展了为生产一线的职工“夏送清凉”活动。为了保障千家万户用电和冬季供暖,公司职工战高温、斗酷暑、忙检修。他们传承的甘于奉献、创新发展的精神比骄阳更加火热。

7月10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绥化工务段伊春线路车间开展了“炎炎夏日送清凉 丝丝关爱入心间”活动。车间干部走进一线施工现场,将西瓜、冰红茶等防暑降温物品送到职工手中。

福建

厦门市总工会高温慰问和送清凉活动正式启动

7月11日下午,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幼萍一行看望慰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分公司湖里自贸营业部、厦门盛辉货物运输有限公司等高温天气下坚守一线的职工,送上凉茶、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慰问品,并向全市奋战在高温一线的劳动者表示慰问和感谢。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技工作部、市服务业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一同走访慰问。

今年,厦门市、区两级工会预计筹集800多万元资金开展防暑降温慰问工作,同时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共享职工之家、工会爱心驿站等阵地资源为户外作业职工提供避暑休息去处。

河南

河南省各级工会始终高度关注高温天气里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劳动保护政策落实情况。7月8日,省总副主席、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杨会卿赴河南工运史馆扩建工程项目工地,看望慰问不畏酷暑、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们,代表省总工会送去防暑降温礼包和高温红包,并对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提出明确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721165850

湖北

7月16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带队前往中建三局武汉东湖科学城项目工地,开展“送清凉、送健康”活动,看望慰问奋战在高温下的一线建设者。为切实关心关爱职工群众,湖北省各级工会已全面启动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并在7月16日至31日期间,集中时段、整体联动开展为职工“送清凉、送健康”活动,主要聚焦重点工程项目、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保供单位等生产作业一线职工,聚焦农民工、环卫工以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目前,湖北省总工会本级已拨付专项资金,组成10个慰问组,自7月16日起,深入基层一线看望慰问高温作业的职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及防暑降温工作情况,督促企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积极协调解决职工暑期生产生活方面的难题,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安全健康权益。此外,活动中,湖北省各级工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法规政策的宣传教育,广泛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及时把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湖南

“你们辛苦了!希望大家注意防暑降温!”7月14日,湖南省长沙市烈日炎炎,在香炉洲大桥建设项目现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带队为一线工人送去绿豆汤、凉茶等防暑降温物资。当天,湖南工会2022年夏送清凉活动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20721165857

此次夏送清凉活动包括开展走访慰问、防暑降温宣传教育、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等内容。湖南各级工会将以户外建筑工人、快递员、环卫工人、户外电力工人、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户外防疫站点工作人员、社区防疫志愿者等群体为重点,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和送健康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同时,督促用人单位合理调整高温天气作业时间,适当降低劳动强度,配备防暑降温设施及用品,并按时足额向职工发放高温津贴。

广东

“智送清凉 关爱职工”活动是广东省总工会关爱职工的品牌活动。夏日高温期间,特定行业的户外劳动者工会会员可在“粤工惠”平台每天领取1张满3元减2.99元的“冰饮清凉券”,到广东省内任意支持微信支付的商店选购水或饮料,消费满3元及以上,使用微信支付将自动享受抵扣优惠。

2020年“智送清凉”活动首次上线,开创以“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为特色的工会服务。2021年“智送清凉”活动进行了多方面升级,惠及全省户外劳动者30多万人。今年,为切实维护高温天气下坚守工作的一线职工的身体健康,确保职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平安度夏,广东省总工会继续开展“智送清凉”活动。

四川

7月19日下午,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赵俊民一行在成都开展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为基层一线供电保障、检修维护、疫情防控工作者送去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怀和祝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近日,新疆各级工会通过向夏季露天作业的物流、电力、建筑、环卫等行业和存在生产性热源高温作业场所的从业人员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送健康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清凉”等活动。与此同时,各级工会还积极拓展“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会帮扶中心”等服务设施功能,服务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除了送“清凉”物资,越来越多基层工会组织把维护职工健康权益、保障职工安全度夏作为“送清凉”活动的重中之重。

加强宣传教育 多措并举关爱高温下劳动者

北京

今年北京市顺义区总工会送出的“清凉包”,除了包括毛巾、雨伞等防暑降温用品外,还为户外劳动者送去“安全文化大礼包”,包括《防暑降温与高温急救安全知识》《建筑施工安全常识》《常见事故应急与救护常识》等资料手册,以此督促职工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强化安全意识,做好自我防护。

微信图片_20220721170128

河北

河北省总工会在新媒体平台“冀工之家订阅号”开设“情系职工 夏送清凉——全省工会‘送清凉’活动展示”专栏,全面报道、深入挖掘各级各单位开展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典型经验,为各地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提供参考和借鉴。进一步引导各方力量关心关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的安全健康,营造全社会关注职工健康的良好氛围。

上海

6月21日,上海市总工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夏季职工劳动保护和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带来了8件“凉”策。

7月13日,上海总工会向各区局(产业)工会发出工作提示,要求降低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对劳动者身体健康的危害,防范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职业性中暑事件发生。

江苏

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提醒各用人单位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

1.加强高温天气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工作环境定期消毒、工作场所通风换气,控制和减少人员聚集等工作,努力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

2.建立防暑降温工作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和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习。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事项,与本单位工会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者专项集体合同。健全职工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制度,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基础防护知识。

3.严格执行高温作业时间规定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时,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职工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职工加班。

4.及时足额发放职工高温津贴

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标准为每月3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用人单位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药品等劳动保护用品费用,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5.切实做好职工职业健康检查

存在高温职业病危害的,实施由专人负责的高温日常监测,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对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职工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存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书面告知职工。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海南

东方市总工会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含农民工)的健康权益,进一步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高禁毒意识,东方市总工会在线上开展“送清凉”暨“禁毒宣传”有奖答题普惠活动。

全国多地高温持续,但他们依然在坚守岗位。关爱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劳动者防暑降温是一项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在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里“热死人”不再是一句玩笑话。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贴近岗位、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职工朋友们了解高温危害掌握应对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