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蹲点,就要蹲到点子上”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蹲点,就要蹲到点子上”

来源:中工网
2022-07-18 14:23

“既然是‘家’,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7月12日是全总机关山西蹲点工作组抵达阳泉的第28天。一早,蹲点工作组来到办公室,正要开启一天的工作。蹲点工作组组长、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二级巡视员朱嫣红接到阳泉市总工会的电话,听到阳泉市交通集团建设“司机之家”已经卓有成效时,朱嫣红立即决定和组员一起“回家”看看。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356

山西蹲点工作组实地走访阳泉市交通集团。

推动当地工会建好用好“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是蹲点工作组的一项重要任务。蹲点工作组抵达阳泉后,了解到阳泉市交通集团是市属国企,业务范围广泛,有司机800余人,具备建设“司机之家”的良好基础。

结合各方面的资料,蹲点工作组和阳泉市总工会多次沟通,研究如何在阳泉市交通集团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司机之家”。

走进交通集团“司机之家”,蹲点工作组惊喜发现,短短时间内,原本空无一物的房间已经有了“家”的模样,休息、就餐、洗浴、洗衣等服务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朱嫣红却还不放心,问道:“卫生间怎么样,是不是干净。我们要突出‘家’的核心理念,既然是‘家’,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当看到卫生间内干净整洁时,蹲点工作组为市总工会和交通集团的用心点赞。接下来,蹲点工作组将对“司机之家”的运营保持关注,推动“司机之家”建设提质增效。

“这些年的工作中,工会带给我很多感动”

招商引资乍一看离工会很远,但实际上,在推动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各级工会要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发挥作用、建功立业,需要开动脑筋,发挥好工会的独特优势。

蹲点工作组来到阳泉不久,便了解到招商引资是阳泉高新区近年来紧抓且有迫切需求的重点工作。朱嫣红对此尤为上心。作为一位有二十余年工会工作经历的“老将”,她认为工会的担当精神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为职工着想的各个方面上。目前,服务中心大局、助力地区发展是工会关爱职工、助企纾困的一个有力抓手。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401

山西蹲点工作组与阳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和区总工会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情况。

注意到现代物流是阳泉市重点招商的产业,蹲点工作组就积极协调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阳泉。曹妃甸港吞吐量位于世界前列,与宁波舟山港打造的港口工匠创新联盟入选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项目。

7月8日,应蹲点工作组邀请,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生一行来到阳泉市考察调研,实地走访阳泉高新区,了解阳泉市“智车之城”建设方面的情况。随后,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与阳泉市委负责同志、市发改委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座谈,就相互关心的话题和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增进了双方的互信了解,为今后开展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考察活动结束后,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克生向蹲点工作组表露了他的感受:“这些年的工作中,工会带给我很多感动。”阳泉市有关方面,特别是高新区总工会也向蹲点工作组表示感谢,认为蹲点工作组认真了解阳泉市有关情况,立足阳泉市发展全局,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扑下身子帮助基层解决难题,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工会责任和担当。

“我们来了,就是你们的一份子”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在蹲点工作组第一次来到蹲点所在单位——阳泉市高新区总工会的办公场所时,工作组便决定,先到区总的每一间办公室看一看,与区总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聊聊天。

在高新区总工会会议室里,交流还没有开始,朱嫣红就对区党工委负责同志和区总工会领导班子真诚地说,“我们来了,就是你们的一份子”。

这不是一句客套话。结合“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蹲点工作组逐步细化并完善了蹲点工作方案,形成了“六再六融”的工作总思路:“在蹲点中再学习、再落实、再深化、再聚焦、再巩固、再提升”;“把宣讲政策融入日常工作,把调查研究融入蹲点全程,把‘工’字力量融入中心大局,把人员队伍融入基层工会,把职工情怀融入生产一线,把红色资源融入支部党建”。其中,“把人员队伍融入基层工会”,是蹲点工作组还在北京时就已经明确的工作方向。

阳泉的三伏天似乎比其他地方来的早一些,白天的太阳炽热火辣,山西蹲点工作组开展工作已经“满月”了,对这一个月,他们用心自编了一首打油诗:“成立临时党支部,喜迎七一共庆祝。调查研究搞深入,县级工会需注目。建家建会建制度,服务职工不停步。推进产改再提速,贡献‘工’力把心聚。”夜晚的阳泉也时有微风,蹲点工作组则通过“行走的组会”形式,多走多看多交流,尽可能的了解阳泉发展全貌,杜绝“脚在下面,脑袋在上面”。一个月的时间里,工作组用脚步丈量了阳泉三区两县的土地。

微信图片_20220718141405

山西蹲点工作组实地走访阳泉市平定县岔口乡甘泉井村。

展望下一步的工作,山西蹲点工作组这样表示心迹:“蹲点,就要蹲到点子上,这个点,是基层工会发展的难点,是职工急难愁盼的堵点,也是蹲点工作的靶心。有难题,我们就要用心解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