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园区建会全覆盖 服务职工无死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园区建会全覆盖 服务职工无死角

来源:中工网
2022-07-14 17:51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

  “当务之急是‘工会林’的打造,我们要随时保持沟通,让设计方案更完善!”6月17日15时,四川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的黎娜、卢建华完成蹲点任务坐上返蓉的汽车时,还不忘与安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蒲昳莹就“工会林”的设计方案再次进行沟通交流。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为工会林选址

  今年5月,四川省总工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打造“工会林”,资阳市总和安岳县总立即着手进行选址和设计,确定在蹲点组所在的龙台发展区建设“工会林”,目前正处在优化设计方案及建设筹备阶段。

  从3月15日至6月17日,省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深入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开展蹲点工作,他们扑下身子,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获得园区干部职工的点赞。

  应建尽建,园区企业建会全覆盖

  今年4月以来,蹲点组在梳理园区未建会企业时发现,未建会企业249家,均为租赁散户,行业跨度大、企业规模小,不符合单独建会要求。为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确保服务职工无死角,蹲点组研究决定,组建安岳工业园长安片区企业联合工会、安岳工业园秀才片区企业联合工会。2个片区联合工会分别于5月12日、5月25日正式成立。

  截至目前,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形成了“产业工会+片区工会+企业工会”组织体系,工会组织全面覆盖园区358家大、中、小、微企业。此外,对制鞋产业园小微鞋企联合工会的77家企业进行梳理,对符合单独建会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传,推动4家企业单独建会。

  真抓实干,为园区职工排忧解难

  “这几个月我们遇到啥困难,都愿找蹲点组帮忙解决!”当地一名职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切实帮助职工解难题办实事,蹲点组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进行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企业、一线职工群体开展调研,走访40余家建会企业,召开座谈会5次,现场调研访谈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200余名,收集网上问卷调查100余份,梳理出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0个,涉及公交出行、子女入学、生活用气、垃圾处理等方面。

  当蹲点组发现园区内缺少职工阵地时,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在中国生物安岳蓉生血浆站、发展区管委会一楼,规划建设集户外劳动者站点、维权服务、健身、心理咨询为一体的职工之家,让更多的职工群众感受到“家”的温暖。

  聚焦发展,构建园区和谐劳动关系

  园区企业众多,蹲点组结合企业发展难点、生产经营重点、职工关心热点,探索创建“三个一”工作模式(明确一个工作方向、制定一张检查清单、打造一批示范点位),制定《龙台发展区企业厂务公开规范要求与工作标准》,打造科伦药业安岳分公司、华通柠檬、三宝鞋业等7家示范企业,助推企业厂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同时,蹲点组还参与制定《安岳县龙台发展区工会联合会评优评先管理办法》,对评选出的4个先进工会组织、4名优秀工会工作者、9名优秀职工进行现场表扬,点燃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热情,推动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欠薪时有发生,蹲点组及时成功化解4起职工欠薪案件,依法为唐某等5人追回应得薪资报酬。通过调解,引导职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强化企业规范用工行为,依法保障职工权益,助力构建园区和谐劳动关系。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向晓文 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