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职工的“呼声”变成“掌声”,浙江省总工会蹲点组探寻问题清单解题之匙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职工的“呼声”变成“掌声”,浙江省总工会蹲点组探寻问题清单解题之匙

来源:中工网
2022-07-14 09:30

  “了不了解基层工会女会员10人以上要建立女职工委员会?”

  “对当前的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有没有建议?”

  “企业有没有妈咪暖心小屋?”

  “暑假来了,职工子女哪里送,有没有办爱心托班?”

  ……

  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浙江省总工会机关干部赴衢州市龙游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蹲点组带着一份承载着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维护的调研清单,逐家走访当地企业,聆听一线声音,了解职工期盼,办实事解难题,争取把企业职工的呼声变成掌声。

  上周,蹲点组联合龙游县总工会、龙游县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召开了一场动员会,排摸当地工会和女职委组建情况,之后调研走访多家当地已建工会企业。沉到一线后,蹲点组发现一些企业需要完善女职工保障工作,如没有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集体合同。正因如此,蹲点组围绕女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罗列出一系列问题,涉及男女职工同工同酬、联谊交友、“四期”劳动保护等内容,同时收集相关优惠政策,带着调研清单和政策清单再次沉到基层。

  在浙江恒川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工会女职委主任毛爱梅对蹲点组念叨着自家女职工情况,“她们主要在检验岗位,这两年,好几个女职工‘晋升’二胎妈妈……”听闻此话,蹲点组成员追问“暑假来了,孩子谁来带,了不了解工会爱心托班?”这一问可问到了现场女职工代表的心事上,她们或是把孩子送回乡下父母身边,或是请保姆来带,谁带娃成了她们的心头难。

  蹲点组向在座职工介绍说,目前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浙有善育”开展爱心托班、“浙工缘”青年职工交友活动、妈咪暖心小屋三项重点工作。其中爱心托班专门破解职工带娃难题,“如果把孩子送到企业爱心托班,不仅上下班与接送孩子同步,还能聘请老师带着孩子学习,你们觉得怎么样?”听到这个大福利,现场职工都很愿意。

  不过,企业工会主席祝丰礼犯了难,爱心托班需要多大地方,开展什么课程都是现实问题。蹲点组建议企业工会先进行一次排摸,评估需求数目后再寻找阵地,在办学模式上可以借鉴龙游唯一一家开展暑托班的民营企业——浙江龙游道明光学有限公司的做法,如根据孩子们年龄分班,开展绘画、舞蹈等特色课程,深受孩子喜爱。蹲点组还将上级工会对办爱心托班的企业给予一定补助的利好政策传达给企业。祝丰礼直言,“这可太好啦,我们下一个重点任务就是搞起来这个爱心托班!”

  在华邦特西诺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晓东见到“娘家人”便忍不住吐起“苦水”,企业这两年碰到不少难事,原材料涨价,同行“内卷”,利润下降,最令人苦恼的是这家致力于高端装饰纸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正面临着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职工年龄普遍偏大,我们也想留住年轻人,希望他们在这片土壤成家立业,安稳下来。”蹲点组建议他了解一下“浙工缘”品牌,专为青年职工搭建交友平台。接下去,龙游县总工会将办“浙工缘”活动,到时候可以动员企业职工参加。

  走访调研中,蹲点组向龙游县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维达纸业(浙江)股份有限公司送上防溢乳垫、尿不湿等物料,鼓励企业不断完善妈咪暖心小屋建设。

  晚上,蹲点组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复盘企业反馈的问题清单,“部分企业对女职工权益保障的意识尚需加强。”“工会普惠政策不能‘一头热’,要达到工会、企业‘两头甜’的效果。”“可以提醒企业多多推广龙游县总工会的‘智享工会’平台,里面的政策更全面。”……热烈的讨论告一段落,她们用脚步丈量基层的征程未完待续。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程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