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笔记】填补基层空白 筹建职工之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蹲点笔记】填补基层空白 筹建职工之家

来源:中工网
2022-07-13 18:30

  四川省总工会第四蹲点工作组

  从3月15日至6月20日,四川省总工会第四蹲点工作组深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下西坝街道开展蹲点工作,实实在在帮助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干实事,在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考验和历练了干部,蹲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蹲点工作“五个一线”(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开展、矛盾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创造)总体要求,蹲点工作组成员迅速转换身份角色,制定了蹲点工作计划,与基层同志同吃、同住、同工作。首先是深入辖区内企业、社区等单位开展调研,摸清情况。其次是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争取在蹲点工作结束时取得一定突破和成果。

  广元经开区下西坝街道位于广元城西,属于城乡接合部。为尽快了解和掌握下西坝街道辖区内工会工作开展情况,蹲点工作组与街道工会先后对辖区内的铁路社区、八一社区、活力社区3个社区和广元长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元广通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工会工作进行了走访调研。采取座谈会和实地察看的方式,详细地了解和掌握辖区内社区和企业工会工作开展的现状,为蹲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蹲点工作组积极参与街道的日常工作,先后深入3户困难职工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状况,积极协调为他们办理低保申请;协助街道工会完成了第九次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的问卷调查工作;还先后开展了宣传工会知识、新修改的工会法知识宣传进企业等活动,把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带到基层企业、社区、职工群众当中。

  在走访调研中,蹲点组发现该辖区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许多社区和企业都缺乏职工活动场地,特别是下西坝街办因办公场地所限,未建有辖区内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活动场地。下西坝街道办事处位置比较偏远,流动人口少,如果在此建设职工阵地使用率不高,而辖区内的八一社区具有人口密度大、辐射范围广、基础条件好的先天优势,把街道职工活动阵地建在八一社区,能够更好地服务街道辖区内的职工。

  这个建议提出后马上得到街道党工委赞同。3月30日,蹲点组联合广元市总、经开区总、街道办、社区专门召开了职工之家建设协调会。通过大家的研究和讨论,一致认为在八一社区建设街道的职工之家是非常可行的。

  “我们辖区民营企业多,就是缺少职工活动场所,如果在集中的生活区有一个职工活动场所,那就是给我们工会会员与职工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八一社区党总支书记邓魁表示。

  目前,广元经开区下西坝街道职工之家阵地建设正有序推进中。新的职工之家建成后,将为辖区的职工群众提供学习、交流、开展各类活动的阵地,大大提高辖区职工群众的生活品质,蹲点工作组实实在在办实事,切实解决了基层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四蹲点组干部刘波说:“三个月的蹲点虽然结束了,回机关了,可这件事,我们必须盯着办成!”(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 赵海传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