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6-14 20:00

  原标题:西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通讯员 王道清   

  近年来,青海省西宁市从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制度安排、地位提高、素质提升、建功立业、发展通道、权益维护、法治保障等环节力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确定实施的25条贯彻措施、68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成果汇聚起全市产业工人奋勇前进的强大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保障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西宁市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300余场,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在西宁歌颂党”等群众性文艺活动2600余场次,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一步坚定全市广大产业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产业工人在党委、人大、政协、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中的比例均大幅提高。新建工会组织279家,组建快递行业、道路货运行业、楼宇等13家工会联合会,2.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提升技能素质,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潜能。深化全市引领性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参赛单位3000余家,参赛班组1.5万余个,参赛职工10万人以上。举办西宁市第五届、第六届职工技能大赛,涉及藏毯绒纺等传统行业和多晶硅、锂电池等新能源、新材料45个行业70多个工种,覆盖职工25万人。5年来,全市建成国家、省部重点实验室3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50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79家,高新技术企业180家,小巨人企业37家,累计参评创新成果900余项,260余项创新成果荣获一、二、三等奖,帮助3600余名产业工人提升技术等级,开展技术攻关难题35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0余项,填补企业行业技术空白450余个。

  完善平等就业政策,加快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西宁市多举措落实农民工平等就业政策,全市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共587场次,1.9万余家企业提供岗位44.5万余个。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全市累计举办农民工培训班108期,培训农民工8.27万人(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公平保障农民工在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等方面权益,加快农民工融入城市。5年来,为10.56万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6.84亿元,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46亿元,发放技能鉴定补贴428万元。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1.54亿元。

  加强维权服务,不断优化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环境。推进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把提高产业工人工资收入作为完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的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社会待遇,推行体现技能与薪酬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工人的工资收入水平。5年来,在全市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30场,为7000余名农民工和132家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服务。深入推进集体协商“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行动计划,覆盖企业7000多个,覆盖职工18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