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努力让更多工会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努力让更多工会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来源:中工网
2022-06-13 08:09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据工人日报、中工网等媒体报道,2022年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日前启动。按照要求,今年全总机关8个组、32名干部将陆续前往8个蹲点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蹲点工作。

  2021年5月至11月,全总在全国工会系统机关干部中首次开展赴基层蹲点活动,各级工会共成立4488个蹲点工作组、选派近1.3万名工会机关干部下沉基层服务一线。其间,共筹集蹲点活动专项保障经费和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资金2.2亿元,累计指导新建基层工会17370个,覆盖企业、社会组织等40700余家,包括新就业形态企业14600余家;指导新发展工会会员131.86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6.35万人。

  实践证明,开展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工会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机制等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创新之举,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会改革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的标志性成果。

  进入新发展阶段,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前所未有,中国工会正处在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的机遇期,处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工会改革的攻坚期,处在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

  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迫切要求广大工会干部适应形势客观变化,适应职工群众需求升级实际,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勤奋学习,苦练本领,努力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为继续开展好蹲点工作,全国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工会领导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对下一步推动蹲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作出全面安排。要求自2022年起,全总、省级和市级总工会机关每年选派3%到5%的干部赴基层蹲点。

  这再次表明,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政策检验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经验总结在基层。只有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投放到困难最突出的地方去,投放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有效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才能切实把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党的群众路线不能丢。做好群众工作,最忌讳单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坐在会议室里做规划,需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不断完善夯实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

  在蹲点锻炼中,广大工会干部扑下身子、直面问题、躬身求教、求真务实、真蹲真干,与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破解了许多过去想破解却没能破解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却没能办成的实事。蹲点,蹲出了工会干部的好作风,蹲出了工会组织的战斗力,蹲出了工运事业的新气象。

  基层一线永远是干部锻炼成长的最好平台、施展才干的最大舞台、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广大工会干部唯有在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业生产一线、在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面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中壮筋骨、长才干,方能把自己真正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要做职工友,不做职工官。各级工会应以职工为中心,将蹲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突出大抓基层基础鲜明导向,努力让更多的工会干部走出机关大院,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从而切实推动工会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更多“工”智慧,贡献更强“工”力量。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