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奔跑在路上的骑手建“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圳龙华区总工会探索网约送餐员群体入会

为奔跑在路上的骑手建“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2 07:11

  原标题:深圳龙华区总工会探索网约送餐员群体入会(引题)

  为奔跑在路上的骑手建“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通讯员 马大为

  “今后,我将更用心为骑手服务,成为他们安心的‘后盾’。”在日前公布的2022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表彰名单中,大连森成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民治区域美团站长左迪华名列其中。

  左迪华是86名美团外卖骑手的“大管家”。他所在的站点,全员皆为工会会员,新入职的职工也会在最快速度内加入工会。这得益于深圳市龙华区总工会 “三个三”工作法——“三个有力”“三个突破”“三个到位”,探索网约送餐员群体建会入会,推动美团旗下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工会,推进17个美团专送站点成立工会小组。这项工作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在全总机关蹲点工作组的指导和广东省总工会的布置下,实行“三步走”工作思路——摸清站点骑手底数,建立完整的信息台账后,实地调研骑手需求,提高工会在骑手中的“辨识度”和“知名度”;站在骑手群体的角度想问题,为骑手入会提供程序上的便利。深圳市总工会确立“两条腿”走路策略,一方面加速推进美团旗下公司工会筹建;另一方面开展以美团骑手为主体的骑手行业性工联会筹建工作。此外,美团建会入会工作也被列入龙华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区总工会牵头制定方案,成立区总统筹、街道主导、社区参与的美团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开展专项行动。

  将工作力量向基层倾斜,选派经验丰富的职业化、专职、兼职工会干部进驻下沉重点街道、重点社区及美团公司,组成36名干部突击队开展攻坚行动。龙华区民治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小平介绍,围绕骑手入会、关爱服务、权益维护等重点工作,落实每周例会、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实行信息报送制度,组建信息员队伍,建立专项微信群。

  为打开工作局面,工作组从美团、站点、骑手三方突破切入。龙华区民治街道民治社区工会专干温秀媚直言,最初并不顺利。得知骑手每日开晨会后,她申请了清凉饮料、水杯、毛巾等物资,带着3块移动宣传板,在晨会时间做宣传。经过多次走访后,温秀媚终于赢得了信任。

  “用服务换取信任”成了专项行动的“诀窍”。除了高温“送清凉”,龙华区职业化工会工作者陈丹还帮骑手解决实际困难,如电动车上牌照、给擦伤的外卖员推荐好用的药膏等。

  企业方面,广东工作组带领各级工会上门拜访美团公司,把政策法规讲通讲透,带领深圳美团总部负责人到迪瑞工联会、腾讯公司工会参观调研,学习经验、答疑解惑,改变企业对工会的认知。截至4月,龙华区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街道站点均完成工会小组成立工作。区内18个美团站点专职骑手1545人,发展工会会员1545人,实现100%入会。

  在做好骑手服务工作方面,龙华工会坚持关心关爱到位、阵地服务到位、典型引领到位。推出骑手服务“十项举措”,开通线上法律专线咨询服务,引导骑手合理合法维权;协调区住建局,召开保障住房工作协调会议,为骑手群体争取到30套公租房源,缓解住房难问题。此外,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云·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阵地建设;树立以骑手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提高区五一评选获奖比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