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工会沉浸式体验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靖江工会沉浸式体验新业态劳动者急难愁盼

来源:中工网
2022-06-10 13:51

  6月8日清晨7:00,江苏靖江韵达快递公司迎来了这天的第二车快递,比快递更早一步到达的是一群特殊的“快递小哥”——10多名靖江工会工作者。“娘家人”化身“勤劳小蜜蜂”,走上卸货、分拣、扫码、派送等岗位,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是靖江市总工会开展沉浸式体验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活动中的一幕。

  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靖江工会工作人员开始了作为快递员的工作流程——从车上卸下来的包裹一股脑涌向传送带,分拣人员分两排交叉站着,每人负责不同的路向区域,大家需要在一堆堆邮件中迅速挑出寄往自己区域的包裹,然后分拣出来。老师傅稍稍指导,新上任的分拣员李晓蕴就上岗了,几分钟试下来,李晓蕴有所感悟:“分拣需要看你的眼力劲儿,一眼盯八方,一个不留神,自己片区的货就会从传送带上‘溜’走了。要想降低出错率、提高工作效率还需要反复练习。”

  分好区域的快递需要再次标记装车。对于体验这一工种的洪苗来讲,这看似简单的工作想要“拿捏得妥妥的”也是大有学问。洪苗说:“一开始觉得只要把快递随便往车上放就可以了,但师傅说车上空间比较小,件又比较多,要按照路线把快递分区域放置,这样每到一个地方,就能快速准确地把这一片的快递都取下来。”

  一番操作下来,大家深深体会到要想把工作做得既规范又迅速并不轻松。在快递运输带最前端连续工作了一个小时的孙彪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把卡车上的快递一大包一大包抖落到传送带上,需要相当大的体力,手臂、腰背和膝盖都很酸疼,但货物源源不断,丝毫不给你休息的时间,我一度想过中途放弃,但还是硬着头皮坚持下来。”“我眼睛一直紧盯传送带,盯着盯着就像晕车一样,遇到大件还要小跑,一个多小时下来满头大汗。”严键伟在分拣了两个小时后,对该岗位的辛苦颇有感触。“我刚坐下来扒了几口凉皮,快递小哥们就全吃完去派件了,他们不仅吃饭不定时,还一直担心错漏件赔付,真的很辛苦!”郇远征感慨道。

  工会干部们在感叹新业态劳动者技能娴熟、工作辛苦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当好职工“娘家人”的决心。“体验了小哥们的辛劳,才懂得如何更多地去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空想做什么,而是要从他们的实际需求出发,更好地为他们服务。”一天的体验式劳动,让“娘家人”对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使命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靖江市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适合新业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方式,先后组建了道路货运行业、园区物流行业联合工会,成立了泰州地区首个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推进“蓝骑士入会”行动,打造靖江“司机之家”,同时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技能、送健康、送关爱等多项服务,不断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劳动保护、困难帮扶、能力提升、法律援助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诉求,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贴心的服务。

  “体验式调研是基层工会摸清职工需求、提升工会服务的有效途径。”靖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闻韵萍表示,市总将通过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实打实服务,真正了解新业态劳动者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通过虚心听、细心聊、耐心访,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对新业态劳动者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服务新业态劳动者的水平。同时,市总将积极延伸工会工作手臂,广泛汇聚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更多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不断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通讯员 张伟 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军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