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这个“当前农民工最关心的话题”,亟待关注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这个“当前农民工最关心的话题”,亟待关注

来源:中工网
2022-03-08 08:39

  戴治国

  “这是当前农民工最关心的话题。”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带上两会的是一份《关于农民工技能培训的建议》。他认为,加强培训、提高技能是目前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关注的事。

  伴随我国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农民工这支劳动大军,早已与现在的经济建设、社会运转和城市生活紧密相连。据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251万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7172万人,本地农民工12079万人。

  但不可忽视的是,农民工就业领域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地区企业面临“用工荒”,招不到合适的人;二是农民工就业状态不稳定,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而形成这两个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农民工群体的职业技能水平普遍较低。

  所以,如何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高质量、有保障的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技术技能水平,促进他们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是社会各界必须面对和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袁海波代表在帮助农民工劳务输出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刚出去的务工人员,对岗位技能不熟悉、上手慢,坚持不了几天就想换工作。基于实践中的调研观察,袁海波认为,“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不少,但比较分散。如果能由各部门、各系统抽调人员组成培训专班,形成合力,效果更好。”“在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展培训,农民工外出能‘带着’技能,让务工的路更好走。”

  可见,对农民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到提供就业培训公共服务中,将就业培训“关口”前移,让农民工“带着”技能外出,是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必行之策,有助于其获得更强的职业竞争力和更稳定的就业岗位。也就是说,针对农民工的培训既要“走心”,更要“走新”。

  农民工存在培训时间少、工作流动性大等问题,如何着眼实际,更好地增强培训效果,难度不小。期盼本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汇集更多智慧,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方案和思路,切切实实惠及广大农民工群体。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