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界别提案】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界别提案】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5 07:03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界别提案】

  原标题: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郝赫 陈晓燕 张菁)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提交《关于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促进平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提案》,从完善法律制度、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出台各地配套政策、加强行业自律等4个方面,建议探索研究保护劳动者和平台经济发展之间保持动态平衡的现实路径,促进新业态就业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提案指出,近年来,一系列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发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文件相继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公平就业、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职业伤害保障、平台规则算法等多个方面的权益保障工作持续推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包括督促政策落实的协调难度较大;平台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关系的认定及规范仍需进一步探索,平台企业利用算法单方制定修改接派单规则、提成比例、奖惩规定等现象普遍存在;劳动安全教育培训不足,劳动安全保障仍存在风险隐患;新就业形态的具体类型与特征尚未厘清,法治风险尚难清晰识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培育及权益保障多维体系仍需完善;平台用工多场景合规与行政监管仍需加强等。

  针对这些问题,提案建议,应加快新就业形态领域的理论研究步伐,完善相应的劳动保障标准,出台与新业态形势相适应的法律规定,修改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等,对劳动者、劳动关系、工资收入等基本概念做出界定,消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部分群体在适用法律上的现实困难。建议有关部门在起草“基本劳动标准法”过程中,明确平台企业在平台用工关系中的义务及在多方关系中的责任,确认行业主管部门对平台企业的监管职责内容。

  提案呼吁,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建立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保局、国家邮政局、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在内的国家层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

  在推进政策文件落地见效方面,提案建议各有关中央部委加强对地方的指导,督促各地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出台配套政策,细化任务措施。

  提案还就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提出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平台经济创新、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等,在解决突出问题、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同时,培育有一流国际竞争力的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